补齐城乡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是“应有之义”

2019-04-17 12:37: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刘茜]
字体:【

李强

近日,《湖南日报》刊发署名“晨风”的系列评论。在题为《聚焦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稳投资》的评论文章中写道:我省现有环境基础设施明显滞后于城乡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需要,是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亟待补齐的短板。短板就是潜力,就是工作的着力点。

毫无疑问,既然是短板就应该补上。对湖南而言,加快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应有之义。有的地方特别是县城、中心镇供水能力有限,间歇性停水比较多,水量解决了,水质却不尽如人意;有的城市排水管网标准偏低,一下暴雨就开启“看海”模式;有的地方雨污不分流,污水处理能力较弱、管道陈旧落后,导致大量污水到雨季时直排河里……这些统统与“富饶美丽幸福”格格不入。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既要看高楼大厦,又要看背街小巷,既要看城市发展,又要看乡村建设。如果缺少城乡环境基础设施作为重要支撑,“新湖南”就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在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更是重重强调,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境界,把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抓好,更好地稳投资、惠民生、促发展。

从当前情况看,就要按照全省推进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会的安排部署,将投资重心聚向安全供水、气化湖南、污水治理等六大工程,坚持整治、提升、增效等多头发力,确保城乡群众用水、排污、出行统统不再发愁,暴雨过后再也不“看海”。

要认识到,聚焦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既是一次“思想落差,政绩观偏差”的反省和走出,更能拉动有效投资、扩大最终需求,促进技术升级、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