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之“笔”书写乡村振兴华彩文章

2019-04-17 12:31: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刘茜]
字体:【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我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8年,我省印发《湖南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乡村振兴工作提出了目标任务,并进行了总体部署,这也意味着湖南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进入新阶段。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各地市州都快速行动起来,相关政策正在逐步落实。

但是,要加快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整体进度,克服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中的一些问题,就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强化执行,将乡村振兴作为解决湖南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应对之策,努力构建城乡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格局,将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写出精彩。

在历史与现实的累积之中,湖南的乡村有其特殊性,乡村振兴要充分立足现实。作为中南农业大省,湖南具有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农业文明和乡村社会源远流长。而与此同时,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飞速发展,湖南也经历产业形态、城市面貌、社会结构翻天覆地的变化,田园牧歌的乡村社会正逐渐遁去。

在工业文明的入口处,农业文明还拖着最后的尾巴;在霓虹变幻的城市映照下,乡村社会还守着最后一片田地。湖南的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在这样的现实中展开的,就是要在守望历史、关照现实中,为城市栖居的人们留住一抹绿色和一段乡愁。

由此可见,乡村振兴不仅是一项经济建设工程,更是兼顾文化传统与创新的社会工程。要充分挖掘、利用和结合湖南的文化传统,使其成为乡村振兴的组织资源和文化资源,建设更具湘味的美丽乡村。要引导乡贤资源、乡村企业家和外来投资企业一起参与乡村产业项目建设,让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形成汇合。当前,特别是要推进乡村环境治理,为广大村民提供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乡村旅游、都市农业等,让乡村振兴的成果不仅惠及村民,更惠及广大市民。

目前,我省乡村振兴已经具备诸多有利条件: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国有林场改革基本完成,农业“三项补贴”、“两权”抵押贷款、涉农资金整合等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宅基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发展加快融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农村资源要素初步激活,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

在此基础上,乡村振兴就更要确保已有改革成果,进一步加快土地资源、产权等制度创新步伐,充分吸纳社会各方资源,为产业融合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资金。对于互联网等新科技所带来的赋能效应,更要准确把握不断推广,让新经济新动能在广袤农村发挥更大作用。

以创新之“笔”书写乡村振兴华彩文章,我省大有可为。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就一定会大大提升。

远山

相关专题:晨风系列评论: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