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幼儿和私家车合影”,是创新还是伤心?

2019-04-17 10:4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因为幼儿园要求拍“我家的车”引发了一场网友大辩论。事情源于近日,有家长在微博上控诉称,深圳某幼儿园的老师要求每位家长拍摄一张“我家的车”,家长质疑这是把孩子分“三六九等”。 事件发酵后,南山区教育局回应媒体称,由于老师在照片征集活动中把握不到位,造成了部分家长的质疑与误解。获悉情况后已立即叫停,幼儿园和教师已向家长致歉。

这家幼儿园给所有小朋友都布置了一道必须完成的作业,要拍摄一张“我家的车”的照片交给老师。幼儿园的说法是,这是一种创新教育,主要目的是让孩子关注家庭,关注父母,关注社会,感受生活,观察生活,走进生活。似乎,这些理由都是冠冕堂皇的。然而,导致的结果就摆在面前:一些小朋友责怪父母“车太孬了”,让自己在老师和小朋友面前丢了面子。

“我家的车”,看着没有多大问题,只是一道普通的作业,而实际上这是一种教育车轮的跑偏。

所有人都存在攀比心理,大人如此,孩子也如此。比如,穿衣服都想要“最好的”,买玩具都想要“最好的”,吃零食都想要“最好的”。无疑这种攀比心理是错误的。作为幼儿教育,理应培养孩子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幼儿园开始就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纽扣”。而“我家的车”,其实就是一种财富的展示,汽车有好孬之分,名贵的和普通的,不一样的不仅是价格,还是身份的体现。无疑,让孩子和私家车合影会导致攀比心理在幼小心灵的滋生。

私家车是私人的,而拍摄“我家的车”交给老师,无形之中就暴露了隐私。学校有什么权力知道人家的私家车情况?是宝马还是奥迪,是跑车还是普通车,和学校有多少关系?为何如今隐私泄露如此严重,不仅是不法人员的胡作非为,还在于有些单位会采集“不该采集的信息”。信息的采集需要立个规矩了。“我家的车”侵犯的是隐私权。

家庭和家庭不同。比如,有的家庭还没有私家车,接送孩子使用的是自行车,是电动车。那么这些没有私家车的家庭,该如何给孩子拍摄一张“我家的车”图片?不能拍摄“我家的车”图片的孩子就会因此产生心灵伤害,同时也伤害了“没有私家车的父母”,感到受到了歧视。

最疑惑的是,幼儿园要“我家的车”究竟想干啥?是不是还有其他目的?教育创新是需要的。拍摄照片,为何不是“我的父母”、“我的宠物”、“我的家务”、“我的手工作品”之类的呢?“让幼儿和私家车合影”,跑偏的车轮碾压了童心,这不是创新,而是一种伤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