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择优陪餐”不宜提倡

2019-04-17 10:40:11 [来源:科教新报] [作者:于钦金] [责编:潘华]
字体:【

于钦金

据报道,浙江省缙云县一所小学每周会选出8名(包括成绩优秀、才艺突出、助人为乐等方面)优秀学生与校长同桌吃饭。自运行一月来,大部分学生或家长感觉不错。据该校校长说,这样做的初衷是为了让学生感到光荣。(4月9日 澎湃新闻)

选择优秀学生与校长同桌就餐,让学生感到自豪和光荣,以此鼓励引导学生积极进取、努力向上,这种动机应当肯定。但我认为,这种做法实施起来弊大于利,因而不宜提倡。

陪餐不是评模选优。校长陪餐体现的是对学生的关爱,保障的是学生的饮食安全,这是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基于这一指导思想,校长要了解的内容不仅要有正面的,也应有反面的;要了解的对象既要有优等生,也要有一般学生,这样才能听到不同声音,得到不同信息,以便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择优陪餐,会导致学生过度竞争,模糊了陪餐的本意。

陪餐不应分出等级。就一班或一校学生而言,有先进与落后现象,这很正常。正因为如此,才大力提倡实施差异教学,想方设法促使每一个学生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来,学生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如果校长只与优秀学生同餐,意味着对其他学生的“另眼看待”,这无意间造成了学生之间的不平等。

陪餐不可搞校长独尊。通过校长陪餐的方式加大对学生饮食安全的监管力度,从而提高工作效果,既突出领导的决策权,又发挥了领导的模范带动作用。但校长陪餐有专用的桌子,显示校长之桌的与众不同。校长陪餐,本就不该彰显不同,而是要与学生同餐同食,以此发现问题,改进食品质量。

校长择优陪餐的确让被陪餐学生感到光荣,可这样的做法忽视了那些没能与校长同桌吃饭的学生心理状况,这与根据学生成绩优劣编排快、慢班引起的反作用是一样的。除此之外,这种做法模糊了通过陪餐保证学生食品安全的本意,校长陪餐本就不该搞特殊化,因此我认为,校长择优陪餐还是不做或不提倡为好。 (摘自蒲公英评论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