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会海”路漫漫 综合施策是关键

2019-04-17 08:48: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明月]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宋明月

“以前开一次会就要来一次县城,现在几个会议一起开,给我们留了更多的时间去抓落实。”近日,福建省清流县纪委监委将参会人员相同的3个会议合并套开,会上只讲干货、不讲套话,以往要开半天的会议,一个小时便开完了,获得了网友们的点赞。

开会,是部署安排工作、议定工作事项、协调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落实的重要方式。但如果把会议当成推动工作的唯一方式,势必造成会议过多过滥,不仅让与会者劳心劳神、疲于应付,甚至还会消磨斗志,起到相反的作用。

会多是表象,实际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会海”浪费严重、危害极大,基层苦“会海”久矣,必须根治根除。

我们党历来反对形式主义,对不同历史时期的形式主义都有过严厉的批判和整治。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后,湖南省抓紧制定整治措施。3月25日,《湖南省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条措施》正式实施;4月5日,湖南专门召开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题部署会。一切行动都旨在重拳整治喊口号、搞变通、“文山会海”等突出问题。

当下,随着“基层减负年”的不断深入,从少开会、开短会,到开管用的会,为基层减负的鲜明导向被树立了起来。但整治“会海”积弊非一朝一夕之功。许多地方曾建立过“无会周”“无会日”,但往往当时效果显著,时间一长,又出现反弹回潮。纵观这些措施,大多是“单兵作战”,还没有形成综合整治的合力,更没有在制度机制的根本上发力。

治理“会海”问题,一方面需要坚决做好“减法”,直接减掉没有必要的各类会议,减少复杂的会议流程,压缩会议时间,开短会、说短话,开套会、开管用的会。可以探索“会议限量”制度,每年重要会议,年初都做好“计划”,除了重大事项和紧急会议外,计划外的会议能不开就都不开;另一方面,要建立科学严密、长效管用的治理制度,管理、规范、引导、约束各类会议,避免“有事无事都开会”。

治理“会海”路漫漫,综合施策是关键。“会海无边”,唯有从思想上、制度上、根本上采取综合治理的办法,才有望彻底根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