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新引擎 打造新亮点

2019-04-17 08:47:56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紧盯新引擎 打造新亮点

——二论把“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落到实处

长沙晚报评论员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此乃城市奋进之规律。进者,与时俱进,既外辨时代之机遇,又内修跨越之实功;既有铿锵前行之步伐,又有精彩蝶变之身影;既有浓墨重彩之手笔,又有辐射引领之力量。

从全局来讲,高质量发展是篇大文章,理应赓续过去、开启未来。这就决定着,必须在新字上做文章、下功夫、展智慧。我们既要有新思路、新方法、新抓手,又要有新亮点、新作为、新气象。故而,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大有可为。

经济新的增长点在哪里?它就在我们的身边,蕴含在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当中;就在产业项目、片区园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等潜能尚未充分挖掘的地方;就在方兴未艾的新经济发展大潮当中;就在我们进一步突破发展瓶颈、解决发展难题的过程之中。

比如,重大项目建设是城市发展的牛鼻子。好企业、好项目多,高质量发展才能风生水起。相反,如果没有好项目落地,口号喊得再响,调门再高,那高质量发展终究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可现实中,仍有一些干部认为搞基建项目是人求我、见效快,搞产业项目是我求人、见效慢;有的抓基础设施、搞经营城市有办法有经验,但抓产业项目一头雾水……这就是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同理,全力建设好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让“马栏山”成为全国媒体融合新地标、聚焦城乡环境基础设施补短板稳投资、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也必须聚焦问题、解决问题。只有把问题解决了,高质量发展才能更上层楼,迎来全新局面。

特别是,当前长沙正挺进在全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关口。相关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是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今天,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为代表的新经济在长沙爆发出来的强劲动力已经超出预期。这既弥补了传统产业下滑的影响,又为长沙传统动能改造升级创造了条件。这也昭示我们,要在注重激活存量的同时,努力创造新供给,培育新动能,用活新引擎;要立足客观条件,发挥自身优势,走出一条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先的发展新路子。比如,进一步推进新材料、新能源汽车、装配式建筑、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打造新的增长极;再比如,进一步推进“制造+互联网+服务”战略实施,以“长沙工业云”建设为突破口,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业态。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既考验定力,也考验能力和毅力。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明确高质量发展的“过河”任务,明确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的具体举措,进一步解决“桥或船”的疑惑。特别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时候,更要保持定力,凝聚智慧,在变中求新、在新中求进、在进中求突破,确保思路清晰、方向精准、干劲十足。要追求日新月异,而不能涛声依旧;要做到奋楫争先,而不能停滞不前;要做到志存高远,而不能满足当前。

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把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落到实处,既要有态度,还要有水平。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既不能单凭经验翻老皇历,也不能在教科书里找旧例子,而是要努力寻找新办法、探索新思路,掌握工作创新的内在规律和诀窍。这就必须强化一个“学”字,把经常性的“充电”“加油”“磨刀”作为一种习惯和自觉,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来开拓思维、启迪智慧、增强本领。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锁变了,开锁的钥匙也要跟着变。事物总是不断向前发展的,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随之产生,我们就要以新的方法化解新的矛盾,要不打折扣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目标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就是我们奋勇前进的空间。新时代充满着机遇,是城市发展的春天。在所有关于“春天”的故事里,奋斗总是最动情的写照。让我们把集中精力抓好经济新的增长点落实落细,紧盯新引擎,打造新亮点,不断展现新时代湖南省会长沙的魅力芳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