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螺蛳壳里做操场”的京都小学点个赞

2019-04-16 15:41:3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维扬书生

刚刚过去的周末,2019年下城区“京都杯”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在下城区京都小学流水苑、艮山两个校部进行。而京都小学却是个体育场里连乒乓球桌都摆不下的老城区小学。为什么京都小学没有金刚钻却偏要揽瓷器活?记者走访发现,这里另有一番天地——连食堂、屋顶都被开辟出了体育场。(4月16日《钱江晚报》)

老城区的学校都有一个特点:占地面积小,活动场地少,对于寸土寸金的老城区来说,扩大学校面积几乎是不可能的,杭州市下城区京都小学就是典型的老城区学校,学校的操场实际上就是一个门厅一样的位置,另外就是教室旁边4条60米的跑道,还有一个室内体育馆,其他就是教室外面的走廊了。校内找不到一块完整的场地,京都小学艮山校部活动空间也相当局促。

正是因为运动场地有限,不少地方的老城区学校干脆取消了许多学生运动项目。室外体育课变成室内体育课,体育课被语数外等课程挤占更是家常便饭。可是京都小学的领导和老师却不等不靠,他们立足本校充分挖潜:没有足球场地,就利用室内场地,做到了每个学生都会踢球,足球已经成为了体育课的一部分。“平时上课他们就学基本功,比如说传球、带球、射门等等。我们在艮山校部校门进来有一块硬地空地,弄了两个移动球门,有时候流水苑校部的学生也到这里踢两下。” 学校的小食堂也成了跆拳道社团活动场所,学校还把教学楼四楼的两个屋顶平台铺上了塑胶,旁边用铁丝网围了起来,拓展了学生大课间的活动空间。

为了让学生能够参加各种体育运动,京都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也真是蛮拼的,能想的办法都想到了。正是因为该校重视学生体育运动,上次下城区中小学举办足球比赛,他们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这次乒乓球比赛,区里也让他们举办。

京都小学“螺蛳壳里做操场”的成功尝试,成了老城区学校克服场地困难开展体育活动的学习样本。这说明只要领导和老师心里装着学生,就没有解决不了难题,因为办法总比困难多。

老学校、小场地,照样可以做大事情。必须给“螺蛳壳里做操场”的京都小学点个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