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全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2019-04-16 08:13: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铁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全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导读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艺界、社科界做的就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

在今年全国两会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社科界政协委员提出了“四个坚持”的要求,明确了“培根铸魂”的根本遵循。最近出版的《求是》杂志,刊发了这篇重要讲话。

湖南是文化社科大省,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如何更好为“培根铸魂”尽心尽智尽力?《湖南日报》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王铁钢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文艺界、社科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为谁创作、为谁立言”是一个根本问题,强调文化文艺工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文化建设的根本遵循,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更美好的精神文化产品,就应当“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聚焦人民实践创造”,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全过程中的主体作用。

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生产中的主体作用

马克思说过,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毛泽东也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既是历史的创造者、也是历史的见证者,既是历史的“剧中人”、也是历史的“剧作者”。

破解当前文化建设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难题,就要充分发挥人民的文化创造能力,使他们真正成为“剧作者”。这不仅在于人民的生产生活蕴藏了文化生产的全部内容,更在于人民用其朴素的情感、纯真的语言创造了许多文化产品,如民谣、诗歌、绘画、舞蹈、戏曲等,这些作品更接地气,也更受人民群众喜欢。延安时期,人民群众创作了秧歌剧《兄妹开荒》、秦腔剧《血泪仇》等形态各异的作品,掀起了群众性文化高潮,陕甘宁边区成了诗的海洋、歌的天堂。当今已进入新媒体时代,人民群众的文化创造力空前活跃,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新文艺个体工作者等层出不穷,各类新的文化样式、文艺产品如雨后春笋,极大丰富了文化建设的内容与形式。

基于此,我们应更有效地发挥和利用好人民的文化生产力。一方面,要深入推进艺术家下基层、到民间采风等活动,广泛挖掘地方特色文化、乡土文化艺术、民间文化创作资源,收集加工那些散落于人民群众当中的文化珍珠;另一方面,各类杂志、报纸、电视、网站等应开辟专栏,用以展示人民群众创造的文化产品。人民的文化生产力、文化创造力被激发后,将会强力推动文化充分、均衡发展,使文化建设更具公平性和普惠性。

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评价中的主体作用

社会主义文化是人民的文化,评判的权力自然掌握在人民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那些能够“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产品才是人民拥护、高兴、答应、满意的产品。

因此,要把文化产品的评价和鉴赏权力彻底交给人民,“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在评价文化产品时,不仅要听取专业人员的意见,更要通过座谈会、对话会、影评沙龙、优秀剧目大众评选等形式听取各行各业普通群众的心声和意见。群众的意见往往不为利益、人情所囿,对文化产品的改进和提高更有裨益。

其次,要坚持人民满意的评价标准,杜绝单纯以点击率、票房收入、发行量、收视率等为评价标准。票房收入、收视率等固然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作品的被接受程度,但能否让人民交口称赞应成为最终评价标准。近年来,电视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社会主义有点潮》、电影《红海行动》等不仅有高收视率,还在人民群众当中持久传颂,就在于它们赢得了人民的心,拨动了“脑纤维的琴弦和灵魂的音板”。

第三,要坚持为人民创作的理念。文化工作者应对人民“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深入人民群众生活,去体会他们的衣食住行,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去寻找什么是受人民欢迎的故事,去探讨人民的审美情趣有什么新变化……从而为人民创作出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好作品。

充分发挥人民在文化传播中的主体作用

“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是让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文化资源,不断提高精神文化素养,从而促进自身的全面发展。如何让最广大的人民享受到好的文化产品?加强文化传播必不可少。事实上,人民对于好的文化产品往往自觉承担了传播中介功能,通过口口相传、表演、互联网等手段互相传递,一传十、十传百,直到“百花满园”。群众性文化活动的传播效果则更为显著。

为适应人民群众传播文化的需要,应加强文化传播载体建设,进一步建立、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和服务体系,加大群众文化馆、文化公园、文化驿站等建设,发展地方剧团、文化社团等,组织各类艺术节、艺术展演等活动,让人民群众从被动接受文化转变为主动参与、融入到文化建设之中。

比如“长乐故事会”原本只是在汨罗民间流传,因深受群众喜爱,影响越来越广,以致宜章、涟源、桃江、永州等地爱好者自发聚集到长乐镇,成立了湖南抬阁故事联盟,每年一次的联合展演吸引了20多万观众,成为一大文化盛事。我省在实施文化强省战略中,应打造更多类似文化活动,做大做强如长沙千团汇演、株洲合唱节、湘潭莲城百姓大舞台、常德诗人节、张家界乡村音乐节等品牌活动,让人民群众自创自演,展现日益繁荣的民间文化;要充分发挥好现有2430个乡镇文化站、23682个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为人民群众创作、传播更多有“湘味”的文化产品提供便利。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