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詹天佑大奖看城市建筑变革

2019-04-15 07:52: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孙恒 罗建华]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刘孙恒 罗建华

近日,第十六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获奖名单公布。该奖项从139个申报的优秀项目中评选出了包括建筑、桥梁、铁道、隧道等在内的30项工程,其中长沙有3项工程在列,分别是长沙西北上行联络线特大桥、长沙市营盘路湘江隧道和长沙磁浮快线。

詹天佑是我国铁路建设的奠基人。如果说致力于我国铁路建设从无到有的詹天佑彼时代表的是开拓创新,是一种“敢吃螃蟹”的精神,那么今天的詹天佑大奖,意义已然拓展许多。其对于一项工程设施的评判标准已经不再止于“第一”和“首创”,同时也更加强调“人文”与“和谐”。

以此次上榜的长沙磁浮快线工程为例,它是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浮商业运营线,它的建成和运营标志着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系统已实现工程化应用。同时,它的建成也是城市精细化、人文化管理的典范。建设磁浮线路,不需要对城市已有的地面建筑进行大规模拆迁改造,也不用在地下挖隧道、架线路,可以有效节约资源。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地铁造价每公里5亿至8亿元,轻轨造价每公里2亿至3亿元,而长沙磁浮工程造价不含拆迁为每公里1.95亿元。这意味着,长沙磁浮快线工程不仅在勘察、设计、施工以及工程管理等方面有新的突破,而且很好地贯彻了“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突出了节能、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理念。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之所以获奖,也有这么一条:它是全球最高的不锈钢幕墙,但同时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反射与眩光,彰显了注重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理念。还有重庆东水门长江大桥、千厮门嘉陵江大桥工程,两桥同型、相互映衬,与环境高度融合协调,也是集综合交通、人文景观、科技创新于一体的地标建筑。

城市化经过多年的高速推进,人们不再满足于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的“有没有”,而是更倾向于“好不好”。人们期待一个更加环保、整洁、安全、有序、美观的城市环境,期待生活在“会呼吸”的城市里,城市建筑就应呼应这样的新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