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底板

2019-04-13 10:0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学高]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汪学高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位列“三大攻坚战”之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木桶有短板就装不满水,但木桶底板有洞就装不了水。我们既要善于补短板,更要注意加固底板,防范和化解各种重大风险,就是加固底板。”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是湖南的历史传统,也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题中之义。”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作为省属监管类金融企业、全省唯一的省级国有创投机构,必须补短板、固底板,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高度”和“底气”。

聚焦主业,担起主责,紧紧握好“方向盘”。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对于客观存在的风险,我们要做的就是识别和防控,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湖南高新创投集团主业必须要回归初心,聚焦高新,专注股权投资和基金管理,建成“省国资委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转化平台”,使之真正成为省委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抓手和推手。要在以芯片设计与制造为主的“卡脖子”项目、以康养为主的大健康产业、以电磁能为主的军民融合产业,及以风力发电为主的新能源新材料“四大战略板块”加大布局,进而精耕细作,不断提高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不断放大企业国有资本功能,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

坚定信心,妥善处理,化解遗留“旧包袱”。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往往也是风险点,涉及众多利益关系调整,解决起来十分棘手。由于集团长期累积的债务风险居高难下,诸多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必须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和居安思危的忧患,必须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信心和决心,确保集团轻装上阵干事业,聚精会神抓发展。我们要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双管齐下,双轮驱动,讲究战术和方法,把握节奏和力度,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一方面,要做好风险综合统计分析,深入排查企业内部风险,坚持集中摸排与经常摸排相结合、常规整治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对风险点和风险项目,逐一拿出具体方案和应对措施,明确任务、明确责任,明确奖惩,努力将风险降到最低。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重大风险分类建档、研判评估、应对处置等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

创新方法,统筹资源,练就一身“真本领”。防控风险,需要能力和水平,这是我们打好风险防控攻坚战的根本基础。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有效防范“灰犀牛”事件,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个问题突破,实施“台账管理”,紧盯不放,一个一个地解决。要坚持底线思维,确保企业活得下去,使集团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仍然可以生存,仍然可持续发展,使各子公司靠募资、靠收管理费和后端分成,能持平不亏,能生存,能发展,能壮大。要坚持与一流技术、一流团队、一流机构合作,汇聚核心技术+优秀团队+资本力量“三种力量”,“三位一体”抓项目投资。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集中资源突破突围,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精兵简政,坚持全面预算管理,由年度资金平衡细化到月度资金平衡,每季度定期召开高质量的经济运行分析会。

党建引领,冲锋在前,齐心绘就“新蓝图”。要建强党委班子。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扎实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的党的建设,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国资委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硬举措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鼓励担当作为,凭战功用人,用实绩说话,大力培养担当作为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把年轻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练就应对风险的真本领;要抓好骨干团队的培训,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一严到底,抓实廉洁从业,集团纪委要落实好执纪监督问责,继续探索完善具有集团特色的“1+3”监督体系。“1”,即集团党委书记、副书记经常对各级主要负责人进行谈心谈话提醒;“3”,即实施财务、纪检、法务“三条线”垂直监督,紧盯关键人、关键岗、关键事,确保集团党委决策高效落实。

(作者系湖南高新创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