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工作制 是劳动法制建设的“倒退”

2019-04-12 14:4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艳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艳晓

“工作996,生病ICU”,意味着长期过劳工作,最终面临健康风险。由此引发的“996”加班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许多被证实采用“996”工作制的公司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其中,有新兴互联网公司,也不乏跻身世界500强的大型企业。辛勤劳动不等于无所顾忌的加班和漫无边际的任务指标;“为幸福而奋斗”也不应当成为企业逾越法律红线、忽视员工健康权休息权的代名词。(4月11日人民网)

加班不等于敬业,严重超时加班更不代表一个人的努力程度、拼搏干劲儿。现实中确实不乏有些企业,为了大肆宣扬企业文化,把“超时加班”过分包装美化,美其名曰:“睡觉、娱乐、休闲都是是在浪费时间、是在浪费掉自己宝贵的青春岁月,年轻人要为理想拼搏,为梦想买单。‘睡什么睡 起来嗨’一度成为年轻人奋斗的标杆。”我想说,这种企业文化是误导,是偏激,是可怕的,更是一种“病态的企业文化理念”。

是“病”就得医。在企业里如果加班成为常态,成为理所应当,甚者成为“晋升通道”,加班反而会催生很多员工消极怠工、积极“拼加班”。谁下班晚、谁加班时长多就证明谁努力,促使很多员工“混日子”。反正都是要加班的,1小时可做完的事情,分8小时来做,半天就能完成的统计,非要2天才交到领导手里。事情完成了就该休息,领导不看“结果论”就看“过程论”最后沦为“形式主义”。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这个节日正是为争取8小时工作制而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是为了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调整劳动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定。《劳动法》自1995年1月1日起施行,至今已实施25年多,其间内容不断完善、不断为劳动者争取更大更多权利和利益。法律制度的出现和不断完善发展,体现了人类社会的不断进步。

别被超时加班这张“温情的面纱”所蒙骗,它本质就是变相剥削劳动者,一个有着健康体魄的人才有资格谈奋斗谈拼搏,健康是幸福生活的根本,没有了健康的身体,一切都只是空谈。

企业高质量的发展,靠的是实力;员工的晋升更靠的是自身本事。企业文化核心一定要“以人为本”,尊重劳动法,尊重每一名为其卖力的员工,不要让《劳动法》成为一纸空文,更不要阻碍我们法治社会建设的健康、和谐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