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醒一醒,该还“花呗”了

2019-04-12 14:43: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毕国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毕国民

数据显示,中国大学生的人均年消费能力已达到近20000元,年消费总额达到6000亿,超过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的50%。你真的会因为买买买而登上人生巅峰,过上自己想要的人生吗?别天真了。(4月12日 东方新闻)

“一入某呗深似海,从此工资是路人”,这是很多职场新人的真实生活写照。大学生的经济来源有限,但是却有着如此令人震惊的消费能力。新入职场的年轻人也是一样,手里存款有限,但也是大肆消费的主体。他们的钱从哪里来,岂不是一目了然吗?

但是,我们不能说花呗的出现就是毁了一代年轻人,它的出现只是现代消费方式的一种转变而已。花呗是现代社会的磨合产物,花呗确实影响了年轻人的消费观,让当代年轻人找到了新的消费方式。这个现象其实并不是现在才出现的新现象,只不过把线下的信用卡搬到了网上,再被移动互联网加速化了而已,所以罪不怪花呗,而是怪我们自己。

对于那些年轻人而言,花呗很好用,贷款也好用,可不论是贷款还是花呗,他们每一次预支的都不止是下个月的生活费,还有负债累累的未来。花呗正在一步步毁掉年轻人的生活?一个真正能活得消费自由的人,都会建立正确的自我价值观体系,有正确的自我认知。他不会以消费获得认同感,更不会荒谬的以为,有了怎样的消费水准就真的是进入了某个阶层。

“花呗”一时爽,“还呗”火葬场,这更是被“消费主义”摧毁的年轻人的真实写照。宁愿贷款也要打肿脸充胖子,购买一些和自己经济情况不符合的产品,一到了还款的时候就急得像是热锅上的蚂蚁,这又是何必呢?年轻人,摧毁你的不是花呗,而是与自己的收入匹配不上的消费欲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