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期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的策略

2019-04-12 11:2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增算]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程增算

摘要:思想政治工作是广大企业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特别是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社会竞争呈现日趋激烈化的状态,企业想要在如此激烈的市场大环境中站稳脚步,就必须要高度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自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帮助员工树立起足够的责任意识。但是在当前背景下,仍然有很多企业在开展自身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时候存在明显的不足。因此,需要意识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的必要性,在此基础上深刻反思和剖析自身在工作开展环节存在的问题,然后对症下药,提出相对应的改善对策。

关键词: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时期;实效性;提升

1.前言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创新的工作方法,同时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思想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及政治优势,可以极大的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企业作为社会大环境的基本组成,是财富创造及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企业经济效益直接影响社会大环境的发展。但是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企业本身的思想政治工作仍然有很多问题值得高度关注,如果不注意这些问题,那么对本身的实效性将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因此,在新的历史企业,企业的管理者必须高度强调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的实效性。

2.在新的历史时期强调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当代背景下,思政教育工作势必提到中心工作点位置。我国的经济体制以及政治体制在不断深化改革,国情,党情都在发生着改变,当前的精神文化很难真正满足人们的需要。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更是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企业员工对各种各样的信息逐渐有了自己独特的想法。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中传统的大理论,大道理的灌输很难让广大员工从内心深处信服。互联网时代对员工的思维产生直接的影响,传统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又简单粗暴,不仅无法让员工信任,反而会激发其逆反心理,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高效展开十分不利。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强调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满足员工的思想状态,满足其精神层面的需要,借助多种渠道和方法,满足广大员工的基本需求,强调价值观,道德素养的正确引导,将广大员工的综合素质进一步提升。此外,善于将奖励和惩罚制度有效的融入到其中,其展开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广大员工的工作热情被高效的激发出来,使得一个好的工作氛围巧妙的映射出来,坚持以人为本的政治理念,保障思政教育工作水平不断发展和提升。

3.反思目标研究对象开展环节存在的不到位之处

同其他教育类活动类似,丰富的教育手段才能够提升教育成效,但是就当前企业在开展思政工作的过程环节来看,教育形势未免太过于单一,综合职业素养不高是大问题,所以思政教育顺利展开必须从引导方式下苦功,将更适合当代企业员工的教育方法添加到思政教育环节,推动企业思政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和完善。

4新型发展背景下广大企业方如何将自身思政教育工作完善到位

4.1思想层面高度强调,才能够推动实际行为的高效展开

广大企业既然已经站在了这样的时代背景下,那么就应该认清实际,努力迎合时代大环境的发展要求,强调思政教育工作展开的意义和价值,由于企业需要生产再扩大,所以对于人力的需求量也是相对特别大,不思进取,不重视思政教育肯定是行不通的。但是仍然有很多企业“玩火”操作,认为思政教育不重要,如此一来思政教育工作开展的就相当的被动了,效果可想而知。

因此,必须从思想上重视起来,调动广大员工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引导企业树立起好的风气,一定要结合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对员工开展心理疏导的时候也应该强调技巧性,让员工一定要自尊,自信,心理状态也一定要积极向上,努力建立起一直素质高的工作队伍,帮助企业获得和谐稳定健康的发展。

4.2促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及工作方法的高效创新

强调教育理念的新颖性,开展的方法也应该别具一格,目标教育工作的展开环节,一定要善于将集体主义高效的渗透其中,让员工树立起正确的价值方向,同时热爱自己的企业,热爱这个大平台,强化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让广大员工在物质层面的需求真正的得到满足。强调思政教育策略的高效优化,不断融入创新教育理念,思政教育内容也不能采用“老一套”应该将更具有时代价值的教育内容高效的贯彻到其中,当然思政教育工作本身就是为了企业本身的发展所服务的,所以万变不离其宗,必须围绕企业方的实际情况开展。

4.3发挥互联网优势,强调其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所发挥的载体的作用

当今时代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时代,那么互联网对人们的思想有着较大的影响。因此,企业就应该发挥互联网的思政教育优势,将其担任的思政教育载体的作用有效的发挥出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形式的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更具备感染力,让广大员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自身的道德水平及思想意识。

5.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的长足稳定发展有很强的促进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一定要正视自身企业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及,秉承着与时俱进以及以人为本的理念,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提升思政教育水平。

[参考文献]

[1]张燕斌.新时期提高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性对策探究[J].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2(9):52-52.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