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笔忘字非小事

2019-04-12 09:38:1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西流]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漫画/朱慧卿

漫画/朱慧卿

张西流

近日,据光明网等媒体报道,有近六成网友称自己出现了提笔忘字的情况。“生疏”“写错”“手机”“电脑”成为网友讨论的高频词。一是发现自己提笔忘字,为此感到担忧。二是认为当下有不少人忽略汉字书写,忽视汉字之美。三是担忧汉字蕴含的传统文化走向没落。四是反思网络时代淹没了手写。

事实上,此前就有媒体报道“大学毕业的小蔡,手写400字简历,居然出现24个错别字,因此被招聘单位拒之门外”的新闻。试想,连母语都书写不好的人,还能做些什么?同样,中国人如果不会写中国字了,还称得上一名合格的中国人吗?

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电脑的普及日益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文字编辑处理的强大功能而言,电脑的功能显然是传统的手写所无法企及的。比如,用电脑打印一份400字的简历,可能仅需几分钟便可以完成;但如果用手写,往往需要更长时间。这也是人们选择电脑打印的主要原因。再者,一些人习惯了使用电脑,已经对书写存在一种“恐惧症”。

鉴于此,教育部、国家语委曾先后六次向社会发布年度语言生活状况报告。报告中提到,“学生的汉语能力、汉字书写能力在退化,需要引起注意。”鉴于此,《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颁布实施。纲要将语言文字事业提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首次提出“语言文字事业”的概念,并对语言文字事业的性质、地位、作用进行了新的定位。

提笔忘字,忘掉的不仅是“字”。社会越发展,世界越进步,传统的民族文化越发显得弥足珍贵。汉字,不仅是一种文字形式,而且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电脑时代,学习的本质不仅是获取知识,更是抛弃愚昧,让人变得有教养,学会思想,学会创新。而汉字书写,可以拓展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弘扬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因此,从学生开始,提倡书写汉字,不仅是当代人的责任,更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永恒的责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