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

2019-04-12 06:47: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曾晓晨]
字体:【

苑广阔

眼下正是新茶上市季节,市场促销手段不一而足。近些年来,武夷岩茶价格持续攀升,各种贴着“大师”“山场”标签的岩茶充斥市场,价格从500克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有媒体记者近日在福建福州、泉州、武夷山等地调查发现,五花八门的“山场茶”“大师茶”,其实不少是外地茶、普通茶包装而成。

中国的茶文化源远流长,喝茶给人的感觉健康、文雅,也颇有品位。近年来国内茶叶市场一路向好,尤其是一些传统名茶,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套用耳熟能详的一句话,那就是“黄金有价茶无价”,市场上动辄十几万元一斤的茶叶也不鲜见。

问题是,即便一些茶叶真的因为稀少所以名贵,但是它真的值这么多钱吗?更大的问题是,值这么多钱的茶叶,它到底是不是真的呢?就以近年来名气很大的福建岩茶为例,武夷山的牛栏坑茶园所产的“肉桂茶”因为品质佳、产量少,“贵如黄金”,但是真正名副其实的牛栏坑茶园每年产量也就一千多斤,而且大多数并没有流入市场。

但是再看看市场上,打着牛栏坑茶叶的各种“肉桂茶”应有尽有,不计其数,其市场存量早已超过真正产量的百倍、千倍不止。现在的情况是,一些茶商把本地收购的普通茶叶贴上各种名茶标签销售,还有人把和本地岩茶完全没有关系的外地茶叶也包装成当地的名茶鱼目混珠,结果造成茶叶市场一片乱象。

某种意义上,茶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茶饮讲究一个淡泊,如此吃相难看,如此不择手段,真是对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的大不敬。喝到肚子里的该是茶韵,而不是虚假的价格。就此乱象而言,需要正本清源:定价上,需要挤去水分;命名和推广上,需要求真务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