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通考”,便民惠民

2019-04-12 06:4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房清江]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房清江

公安部4月1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将推出的10项改革新举措。这些将于6月1日起推行的新举措中,包括小车驾驶证“全国通考”、分科目考试异地可办、大车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车辆转籍异地可办、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

公安部此次推出的有关驾照与车辆管理的改革新举措,是消除管理区域壁垒,让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路的“放管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其便民惠民的意义不言而喻。

一是便民。在人口大流动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远离家乡,前往外地求学、工作、生活,使得很多人的学习地、工作地、居住地、生活地与户籍所在地并不一致。“全国通考”“异地可办”“全国通检”,直接让居民驾考、验审之路更加便捷、通畅,不再需要为居住证明来回多跑路。

二是惠民。驾考不再局限于户籍地或居住地,意味着申请人可以根据意愿选择国内任何地方来考试,会促成驾驶培训与考试全国统一的大市场,竞争会更充分。目前因为多种限制,一些地方驾考费用高、候时长,类似问题将会得到缓解。

当然,改革深层次还是利益的再配置,消除阻力推动落实始终都是关键。一方面需要继续深入管理信息的互联互通,让驾考和车辆管理信息能够即时共享,为新举措的执行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则需要强化举措的执行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