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下乡,“喝水”有学问

2019-04-12 06:4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惠春]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王惠春

近日笔者观察一些干部下乡,喜欢端着自己精致的杯子,站在群众中轻尝浅酌。融不进群众,自己还不明就里,隔阂其实早已产生。这说明:杯中有感情,杯中有学问。

2010年3月,河南睢县老农魏克兴,随口喝了乡长杯中一口水,双方为此发生口角,乡长喊来警察,农民被拘留。这事一发酵,演变成当时被热议的“杯具门”事件。一杯水,折射官员冷漠与公权傲慢。

同样是喝水。1943年11月,毛主席在中央党校作报告,台下凝神聆听。突然,座位上的陈赓走向主席台,在众目睽睽之下,端起主席桌上的茶杯,喝了个精光。而毛主席只呵呵一笑,“你这个陈赓呐!”会场的气氛顿时活跃。

1985年至1988年,习近平担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时任同安县长郭安民记得,有一次他陪同习近平下乡调研,村支书请他们喝茶。由于长期泡工夫茶,茶杯上面有茶碱,看起来有点脏,习近平端起来就喝。“过去领导下乡一般自带保温杯,一坐下来,秘书就把杯子拿来。习近平同志这一喝,和基层群众的距离一下子近了。”郭安民感叹。

干部下乡,不是去享受,也不是去看风景,而是为人们排忧解难的。一身西装革履,包里杯子一掏,顿时生分。端的是架子,摆的是官谱,心连不到一块,群众有话不会讲。

真正的下乡,一是莫摆谱。见人不喜打招呼、见事不想帮一把、入乡不问俗,驻村几年后还是白面书生、油脂粉面,基本可以判定下乡是不深入的。着上泥气、和气,与农民吃喝在一起、聊到一处,可判定下乡基本合格。

二是要干点事。群众有急事,莫空谈这机制、那体制,能帮尽帮;无事之时,各家聊聊,莫说无用,信息从中来,感情从中建,信赖从中立。

做到了两者统一,群众也会一句话评价:莫说一官无用,此地全靠一官。与群众打成一片,解决实际问题,群众自会记在心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