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离不弃的坚守铺就慢时光里的“铁轨情”

2019-04-11 12:08: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王凯磊] [责编:周泽中]
字体:【

王凯磊

一座亘绵千里的大凉山、一群祖祖辈辈居住的人与一列时速50公里左右的慢火车、一个叫阿西阿呷彝族列车长,就构成了23年的列车情缘,这位列车长被媒体誉为“索玛花”。(4月9日 国际在线)

“蓬山此去无多路,青鸟殷勤为探看。”慢火车永远行进在历史长河中,盛放的“铁轨情”永不会凋零。作为承载出行经商上学愿望、帮老乡拓展农副产品销路的脱贫攻坚践行者,这趟90%为彝族乘客、票价低至2元的慢火车,以繁华落尽的坚守来诠释不离不弃的笃定,跨越悠悠岁月仍吟哦着逢站即停的“声声慢”,并满载着希望与温情驶向美好明天。

阿西阿呷,大凉山里美丽的索玛花、“小慢车”上贴心的列车长,听惯了汽笛长鸣,看遍了匆匆步履,却仍以绽放的笑容与优质的服务来回馈每一位慢火车里的“老乡”。二十三载,能让意气风发的青年垂垂老矣,能让含情脉脉的情侣热情褪去,但她却能在无数次值乘循环中秉持初心,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镌刻下自己的无悔青春。

在任何时代,我们都应该歌颂岗位坚守者,点赞平凡奉献者。铁路“打冰人”、排险“蜘蛛侠”,甚至我们身边那些普普通通的售票员、列车员、站务员、值班员,无数青春随着奔跑的列车融入到了无际的铁路网中。

岁月无情人有情,这个时代从不会忽视青春驿动的身影,也从不会辜负岁月长河中的奉献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