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融资短板亟须补齐

2019-04-11 07:13: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永涛]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刘永涛

省内一家创业型生物科技公司,因抵押物不足,辗转多家银行无法获得贷款。最终,该公司通过释放股权而获得直接融资,缓解了资金需求燃眉之急。

在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渠道之外,通过股权、企业债券等渠道获得直接融资,是企业寻求发展的重要方式。从市场需求看,直接融资规模亟须扩大。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一组数据显示,今年1月,湖南新增社会融资规模1482.3亿元,其中,间接融资规模1390.6亿元,直接融资规模64.6亿元。新增直接融资构成上,企业债券融资64.4亿元;股票融资新增0.2亿元。

社会融资规模是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不难看出,我省实体经济仍主要依靠银行机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规模整体占比不高,特别是股票、债券、股权等渠道融资所占比重有限。

上述生物科技公司遭遇融资难的现象,并不少见。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海量融资需求,与重抵押、担保的银行风险控制冲突一时难以消弭,补齐直接融资短板,是深化金融服务的重要举措。

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是关键。新三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对挂牌企业的经营成果、资产规模、财务状况等要求相对较低,是中小微企业获得直接融资的有效渠道。

以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为例,我省将湖南股交所列为重要抓手和平台,推动其为区域内的企业提供规范治理以及股权、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目前挂牌企业逾3410家,累计实现各类融资803.11亿元,挂牌及融资来势向好,但纯股权类融资占比仍然偏低,与广东、上海等省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存在较大的拓展空间。

根据我省实际,以农业“百千万”工程和“资本市场县域工程”等为切入点,在服务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和重点产业发展、聚焦金融要素供给、建立上市梯队等方面,加大直接融资的探索创新力度,当是迫切的现实需要。

此外,科创板推出在即。我省相关部门要引导相关企业,抓住机遇,创造条件,敲开科创板的大门,增添直接融资的新渠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