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退休,故宫“蝶变”还应继续

2019-04-10 07:3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浩月]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韩浩月

4月8日下午,故宫第六任院长、“看门人”单霁翔退休,接任者为敦煌研究院原院长王旭东。这一消息,瞬间引发广泛关注。

这是个耐人寻味的景象,却又并不突兀:近年来,单霁翔早已具备了某种“网红气质”,与之有关的信息,很多都会得到广泛传播与讨论。但人们关注的不只是单霁翔,更多的是他背后那座充满神秘魅力的宫殿。

毕竟,“故宫看门人”已成为牢牢贴在单霁翔身上的一枚标签。

从推出卖萌的雍正,到开设淘宝店,故宫凭借文创产品成功激活年轻人心目中的形象;《我在故宫修文物》《上新了·故宫》等视频节目,又将故宫文化的外延拓展至更广、更深;在这一番眼花缭乱的操作中,也出现了卖口红引“宫斗”、举办故宫上元之夜灯会等事件……尽管有些波折,但故宫在单霁翔任下确实经营出了强大的“IP”。

回顾整个过程,不难发现“故宫IP”的推广动作,其实是顺势而为。其中所借最大之势,莫过于围绕网络购物、社交媒体为中心衍生的网络文化。故宫之所以比其他运营团队在做这项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关键在于“故宫IP”运营手段打破了皇宫所代表的权力象征,设定了一个更加亲民的“人设”,让受众感觉到了文化消费的快乐。

而如今,单霁翔退休所带来的第一个疑问便是,他不再当“看门人”之后,“故宫IP”还会继续火吗?据报道,故宫继任人、敦煌研究院原院长王旭东曾表示,“莫高窟的价值与故宫的价值不一样,故宫的成功不能复制到敦煌来,但经验可以借鉴”。

人事更替后,“故宫IP”还在那儿。但在如何继续生发这个IP上,需要继承与变化。好在单霁翔的退休与新院长的上任,不会影响公众对故宫的关注度。故宫在那里,与之相关的一切都还是众人瞩目的焦点,故宫文化也仍然会让人们充满期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