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呼之变,折射政风之变

2019-04-10 06:3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何淼玲

近日,为给基层减负,陕西省委办公厅发布十条规定。在文风会风方面,要求省内会议、活动对领导同志称呼时不加“尊敬的”、讲话不称“重要讲话”。

陕西专门发文免除“尊敬的”,看似小事,实则“兹事体大”,因为称呼之变折射作风之变、政风之变。

中国是礼仪之邦,人和人见面时怎么称呼,有学问、有讲究、有技巧。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党内称呼出现了偏差。下级为显示尊重,称呼领导时总会冠以“尊敬的”之类的字样,请领导讲话则称为“作指示”或“发表重要讲话”。还有一些单位和地方,不管私底下还是公开场合,下级称呼自己的领导为“老板”。

下级称呼上级时讲礼貌、讲礼仪以示必要的尊重,乃人之常情,本无可厚非。但过犹不及,称呼一旦过分了、过头了、过火了,就会变味走样,不仅助长了吹捧之风,消解了党内关系的严肃性,还会对党群关系和党的整体形象带来损害。

“党内一律称同志”。一直以来,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党内称呼问题。1965年12月,中共中央专门就称呼问题发出通知,要求“今后对担任党内领导职务的所有人员,一律互称同志”。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公报中重申:“党内一律称同志,不要叫官衔。”2016年,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再次明确,“坚持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党内一律称同志”。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而称呼领导时冠以“尊敬的”,正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必须下决心予以坚决整治。

党内互称“同志”,是我们党不忘初心、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体现。一声“同志”,传递的是共产党人共同的信仰,表达的是民主平等关系,蕴含的是团结奋斗精神。党内所有党员尽管工作分工各有不同,但都是平等的同志和战友,一定要习惯“同志”称谓。丢失了“同志”,无异于丢失了“初心”,丢失了信仰,丢掉了共同的根和魂。而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转变党的作风政风,也应该从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做起。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