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网红”不是求职走向

2019-04-09 09:4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任采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任采薇

近日,成都一家火锅店的招聘启事在网上引发热议。年薪80万元招聘网络红人,要求是女性,天生丽质、能歌善舞,并有一定的粉丝基础,整过容、五音不全以及不能吃辣、不能喝酒的都将被拒。据悉,有数十人参与了面试,但目前还没有发现符合其要求的求职者。(4月8日经济日报)

年薪80万的网络红人能给店家带来啥?归根结底,店家还是看中了网络红人的流量价值。一方面高薪诚聘工作人员就已经非常吸引大众的眼球,另一方面将工作人员的身份直接定义为网络红人,又刷了一大波存在感。这种行为看似是符合市场的规律,是商家的一种竞争和招揽顾客的手段,实际上却隐藏着极为不合理的价值观念:当网红就意味着高人气、高收入,成为网红就意味着高收入。

根据有关报道,目前顶级游戏主播的年收入已达千万元,不亚于当红娱乐明星。但是,喧嚣过后,生活还是回到正轨,网络时代千变万化,更迭极为迅速,网络红人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网红中不乏一些身怀绝技、能力超强的人存在,但是,并不是他们成功的背后也必定隐藏着勤学苦练,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速成必速衰,如果仅仅靠一首歌、一段视频、一段舞蹈赢得的点击量、点赞量,就去定义网红,定义成功,就与金钱挂钩,那必然是不科学的,不合理的。

“招聘网红”不是致胜的法宝,商店或者企业经营追求的是以产品和服务的质量取胜,如果饭菜的味道、服务的标准难以达到消费者的满意,仅靠网红唱歌跳舞也难以保证顾客盈门、生意兴隆。“招聘网红”也不是求职的走向,对于大多数来说,还是需要准确的定位自己的能力和发展前景,慎重的考虑自己的职业选择才是根本。追求一时的新鲜和高薪,也许能够带来短暂的满足,但是如何把行业做成事业,考量的不仅仅是网络影响力,更需要强大的个人能力、魅力和发展力。

进入网络时代,行业的竞争手段、个人实现价值的途径变得更多,更为宽广,在网络的影响下,在繁杂的舆论场上,如何能够抓住机遇,实现发展,成就人生。对于个人来讲,不能仅仅依靠流量,要有真本事;对于经营者来说,要踏实本分、诚信经营。网络影响力并不是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如果把“筹码”全押在网络影响力上,一旦影响力不在,或者让消费者产生“见面不如闻名”的感慨,也将面临失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