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隐患才是给消防员最好的礼物

2019-04-09 09:44: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勇

自从4月3日济南消防支队天桥区大队清河中队收到热心市民下单送来的匿名外卖后,济南消防多个中队都收到了热心市民通过各种方式表达的“心意”,希望消防员们“每次出警都能平安归来,一个都不能少”。(4月7日《齐鲁晚报》)

消防员,被誉为“最美的逆行者”,他们是和平年代最危险的职业,他们是和平时期“最可爱的人”,每年都有消防员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牺牲。近日来,全国各地市民自发给当地消防员点外卖、送礼物,这些小小的礼物虽然不是很值钱,少则几十块钱,多则不过几百块钱,但体现出了普通市民对消防员这个群体的关注和关怀,表达了人们对消防员这份职业的尊敬之心和对消防员的辛苦、牺牲精神的感恩之情。

然而,对于广大消防员而言,这些吃喝之类的温暖礼物虽然让他们感到暖心,但可能并不是他们最希望得到的礼物。因为今天的消防员并不缺吃少喝。最关键的是,相比较生命财产安全而言,任何形式的礼物其实都不重要。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全年共发生火灾23.7万起,造成1407人死亡,其中居民住宅火灾10.7万起,超过全年火灾总数的45%,造成1122人死亡,占火灾死亡人数的79.7%。

事实上广大市民群众平时多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切实增强自身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减少各类安全隐患、苗头,最大限度预防和防止火灾等各种事故的发生,直接降低消防员的出警率,真正让“消防员一身本领永无用武之地”,直接减少消防员的牺牲。这才是我们这些普通人给消防员群体最好的礼物,这才是市民群众对消防工作最大的支持,也是广大普通民众对自己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种自我保护。

因为虽然消防车的警笛声时常在我们耳边响起,消防部门每年都举行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但很多企业、普通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仍然比较薄弱,普遍存在侥幸心理,导致在日常生活中存在很多消防安全隐患,造成火灾等各类事故频发,大大增加了消防员的出警率,让消防员疲于奔命,非常辛苦。比如,不少市民在楼道里堆放杂物、在家中给电动自行车充电、插排上的充电器“久插不拔”、家里没有配备灭火器,不少人占用消防通道、拒不给消防车让路,很多人清明节上山扫墓时焚烧纸钱、燃放鞭炮,不少大中学生在宿舍里乱拉电线,化工企业不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进行作业……换言之,我们如果真的关心、关爱消防员,那么就该从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开始,而不只是在消防员牺牲之后才给他们送礼物。

相关专题:火焰蓝一周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