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加班”是对“全力以赴”的误读

2019-04-08 10:27:5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臣臣

取消清明小长假,取消五一假期,取消4、5月份所有的周末……近日扬州广陵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向辖区各单位各部门下发的一纸“通知”。从有关部门的回应看,确有其事。

履职尽责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干部为了达标需要不断细化工作职责,不断落实工作内容,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总而言之,民情民意是干部履职尽责的根本目标和根本衡量标准,干部要达到履职目的,或者要考核干部履职成效,都应该将精准施策,提升群众获得感放在首要位置。

扬州广陵区为了在节假日期间,确保旅游安全,要求“全员加班”,不只是取消清明节、五一节的假期,包括4、5月份的周末也一并取消。简单粗暴地以“全员加班”作为确保履职的基础,用“人海战术”充实履职力量,其实并不可取。

一方面确保旅游安全而加班,其实是一种“备勤”工作。也就是说,如果没有突发紧急事件,这些“备勤”人员做的工作只有一件,那就是等待,如果一天没有突发事件,那么这些加班的“备勤”人员就从上班等待到下班。而且这是毫无目的、没有目标的等待,会严重消磨干部的耐性、引起干部浮躁与烦躁心态。

另一方面,“备勤”工作人员在突发事件中,很多也派不上用场。在确保旅游安全方面,有相对应的责任部门,他们各司其职做着相关的维护稳定、应急处突、确保安全等工作,而其他部门的人员最多也就只能协调其中的部分事项,并不需要其全员力量。让其“全员加班”实则是人员资源的浪费。

搞全员出击的“人海战术”,与其说是对安全的重视,不若说是对常规安全保障体系的不自信,还有就是给“履职不到位”找“退路”。如发生安全事件,可表明其在态度上高度重视了,在形式上全力部署了,通俗言之就是“尽人事,听天命”。殊不知,这种“全力以赴”而是一种消极态度。

唯有真正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有压力感和紧迫感,才能做到真正“全力以赴”,而靠“全员加班”找“安全感”不但不能提高工作效率,反而还会损害干部战斗力和干事积极性,降低干部工作实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