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限高架”,岂能限制消防车、救护车?

2019-04-08 10:13: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反映,邯郸市68路公交车已停止运营两个多月,原因是该线路途经的一处限高架由限高3.2米调整至2.8米。当地有关部门表示:设置限高架是为了保障道路不被损坏,超过限高的车辆可绕行。消防车、救护车需通行时,可拨打热线电话实施限高架高度调节;履带车、铁轮车或超限车辆需在城市道路上通过的,需要到市民服务中心办理通行手续,并按照指定时间、线路行驶。(4月3日《燕赵都市报》)

邯郸市的68路公交车是一条十分火热的线路,途径10多个站点,有相当一批市民、学生需要乘坐这辆公交车。以往的时候,“限高架”的高度是3.2米,自从有关部门将“限高架”改成了2.8米之后,公交车就不能通行了。公交公司也想过绕行线路,不过附近很多道路上设置的“限高架”都是2.8米,无法通行。因此,火热的68路公交车不得不停止运行。

而更为烦恼的是,即便是消防车、救护车也不能通行了。

设置“限高架”是很多城市保护道路、维持秩序的一种管理措施。从这个角度来看,设置“限高架”是需要做的事情。然而,“限高架”究竟多低才合适,却需要从民生的角度进行考量。

就拿公交车来说,市场上销售的公交车一般情况都在3.2米以上,那么设置“限高架”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这个因素。保障道路安全,维护道路秩序,不是让公交车不能行驶。最为关键的是,这种教条的管理模式是不合适的。设置“限高架”的目的是保障道路安全和秩序的。而公交车很显然不属于限制的范畴,公交车的重量不会对道路造成破坏。

让人们担心的是,即使公交车不能行驶了,毕竟还有其他办法出行,只是生活不便捷的烦恼而已。可是,当“限高架”设置之后,连消防车、救护车都无法通行的时候,问题是多么严重。

按照当地有关部门的说法,给消防车、救护车实施了“人性化通融”,需要通过的时候可以拨打热线电话,管理人员会进行放行。问题严重的则是,消防车、救护车是紧急车辆,当这些车辆需要通行的时候,往往可能就是最紧急的时候。管理人员接到电话赶到现场,打开闸门需要一定的时间,消防车还能及时扑火吗?救护车还能及时抢救患者吗?对于消防和救护来说,一分一秒都是十分珍贵的,谁来保障公众的安全?出了事情谁来承担责任?

设置“限高架”不能胡来,不能想一出是一出。最起码,不能影响公交车、消防车、救护车的通行。“限高架”的高度究竟多少才合适,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和说法了。公交车、消防车、救护车不能通过的“限高架”,“矮化”的是民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