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化课间操并非多多益善

2019-04-08 09:16: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令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程令强

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中小学发现,动感活泼的音乐和流行的动作更能激发同学的锻炼热情,尤其是那些跳惯了传统广播体操的高年级学生。为此,北京一些学校通过自编操提升学生兴趣,武术、跳绳等动作和流行音乐也融入了课间操中。(4月7日《新京报》)

跳街舞或民族舞、校长领操、用网络热曲当背景乐……各地中小学不断涌现的多样化课间操,巧妙的将武术、跳绳和流行音乐、动作等元素融入其中,成功的吸引住了学生的眼球,成为学生们最受欢迎的课间活动。

自编操深受学生的喜爱,完全在情理之中。因为以往传统的广播操过于死板,体操动作总是横平竖直、缺少变化不说,背景音乐也太过正规、单一,不符合学生的“口味”,难免让学生厌烦。而以学生兴趣点创造的多样化课间操,不仅具有动感音乐,也具有一些流行动作,完全符合学生的“口味”,能激发起学生的锻炼热情,从而起到很好的锻炼效果。

以兴趣为切入点,结合舞蹈音乐流行元素,为学生量身打造的多样化课间操,改变了学生“应付了事”的锻炼心态,让学生身心投入到锻炼中,得到了身体和精神上的双重享受。显而易见,这种创新的多样化课间操,发挥了它应有的效力,达到了它改编的目的,这可以说是一次成功的补充教育尝试。

当前,由于多样化课间操没有相应标准,课间操被改编的五花八门,虽同样受到学生喜爱,却是各所学校都有所不同。老师大胆创新,改编出多种多样的课间操,对学生来说,并非是一件好事。因为一些学校改编的课间操,单纯的是为了吸引学生的眼球,融入过多的流行元素或者夸张动作,往往会对学生的身体和心灵带来伤害。

显然,改编课间操不仅要符合学生的“口味”,更要符合学生的“气质”。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改编课间操应结合学生的生理特点,以呵护孩子成长为主,把控好相应的尺度,如音乐方面,应以儿童歌曲为主,要符合学生的年龄,满足学生的心理需求;动作方面,应以课间操为标准,结合学生的身体现状,科学化和人性化的添加一些流行动作。唯有如此,教师改编多样化课间操,才能没有后顾之忧。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