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工匠日”的破冰意义

2019-04-08 08:00: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海]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何勇海

4月3日,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设立“工匠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也是全国首个“工匠日”。

杭州的“工匠日”为何设在9月26日?原来,这背后有着一层很深的含义。1937年9月26日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该桥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至今她依然是巍然屹立在钱塘江上的标志性建筑,被网民赞誉为“桥坚强”。她不仅是跨时代的杰作,更是工匠精神的结晶。

大国工匠,国之栋梁。在杭州,像记者、教师、医生、护士一样,工匠们也有了专属于自己的节日,此事很有意义。

工匠是有工艺专长的匠人,他们看似平凡渺小,却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比如,在全国总工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评选的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中,有焊接火箭发动机、焊接高铁的顶级技师,也有为北斗导航、“天眼”等国家重点工程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级技师,还有打破国际技术封锁和垄断的技术工人,等等。可以说,工匠是研发、制造、加工等领域的灵魂。

工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物质财富,工匠身上所表现出来的工匠精神——兢兢业业的职业道德、精益求精的职业能力、德才兼备的职业品质,同样是难得的精神财富。所谓大师不常有,而工匠精神人人都可以有。杭州率先设立“工匠日”,是对工匠及工匠精神的致敬。

当然,设立“工匠日”或许容易,要确保工匠们过好“工匠日”,就不是那么简单。在“工匠日”前后,面向社会评选表彰宣传一批杰出工匠,应是必不可少的行动;在“工匠日”当天给绝大多数工匠们放一天假,让忙碌紧张的他们放松放松,也可以有;还有必要在“工匠日”当天,分多批组织杰出工匠进机关、进社区、进厂矿、进职业院校宣讲自身事迹,激励与唤醒更多工匠与工匠精神……总之,要让工匠们有获得感、幸福感,并且更好地发挥工匠的引领示范作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