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脱贫攻坚的“湘西样本”

2019-04-07 21:4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杨飞

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十八洞村为样板,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精准扶贫好路子。近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媒体纷纷聚焦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挖掘湘西自治州精准扶贫故事,探寻精准扶贫“湘西经验”。

全面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促进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举措。截至2018年底,湘西自治州1110个贫困村已累计出列874个,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的31.93%下降至2018年的4.39%,十八洞村136户533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湘西自治州已经探索出了一条破解素质贫困、精神贫困的扶贫路子,“湘西样本”也吸引着媒体来解码。

牵好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没有产业带动,就难以彻底脱贫;缺乏产业支撑,更难以持续脱贫。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湘西自治州就出台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力争让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当家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牵好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拔“穷根”、栽“富根”、开“富路”,贫困群众的腰包逐渐充盈了起来。

激发内生动力这个“关键点”。“天雨不润无根之苗”,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湘西自治州没有流于空洞的说教,而是以典型引路的方式引导群众“比学赶超”,使贫困群众看到希望、学到技能、找准出路、焕发活力。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湘西自治州先后出台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体意识和内生动力,促使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

用好党员干部这个“领头雁”。“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基层干部队伍是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依靠,湘西就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与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相结合。一批村民基础好、带动能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村(居)“两委”班子,班子成员中产业致富带头人占比达到52%。夯实基层基础、充分发动群众,在高度融合中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推动着脱贫攻坚步伐不断向前。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近年来,湘西自治州“不栽盆景,不搭风景”,已经探索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之路。“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年,湖南正向着确保减少贫困人口60万人以上,基本实现718个贫困村脱贫出列的目标奋勇前行。在脱贫攻坚的紧要关头,湖湘儿女更应牵好产业扶贫这个“牛鼻子”、激发内生动力这个“关键点”、用好党员干部这个“领头雁”,携手同心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相关专题:中央媒体聚焦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