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职业,让行业更专业

2019-04-07 10:34: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周倜

只有让“专业人做专业事”,行业活力才有望最大化释放。

近日,人社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正式向社会发布13个新职业信息,这是自2015年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颁布以来发布的首批新职业。

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驾驶员、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新职业大多集中于高新技术领域;电子竞技运营师、电子竞技员、农业经理人……过去长期存在却稍显“偏门”的行业也终于被“官宣正名”。从传统的“工、农、兵、学、商”,到如今13个新兴职业的出现,我国就业市场颇有“百花齐放春满园”之势。

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信息化高新技术井喷式涌现、大数据云计算造就“算法时代” 、电竞行业重获关注……时代变迁、社会需求成了这批新职业诞生的“催化剂”。

公布13个新职业,是完善我国职业分类和职业标准体系的重要之举,也对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提出新要求。越是新科技,越需要“术业专攻”的人才;越是“有手艺”的能工巧匠,越有能力攻下新业态发展中的难关。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我国“大职场”将会呈现更明显的“精分化”趋势,对于“专业人”的需求程度将越来越高,对于人才“工匠精神”与“专业能力”的考量也将越来越重要。

唯有不断育人,才能不断“供给”。 相关教育在专业设置、课程内容、人才培养体系等方面都需要与社会需求实际相适应,让更多学子在“专业化教学”的氛围中成长。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正处“发展黄金期”的职业教育或许能迎来大展拳脚的机遇,不妨在学科建设上多对标市场新动态,与社会发展接轨、与市场需求结合,完善自身培训体系,将特色学科做深做精,成为真正的“人才摇篮”。

刚起步的新职业还未彻底“褪去神秘”,被大众广泛认知与接纳也需假以时日。对新职业行业规范、技能标准的监管与完善应永远是“进行时”,而这些顶着“光环”的“职场新人”,也要拿出更多热情与专注,朝着“大国工匠”应有的风范与担当前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