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校领导和学生更亲近些

2019-04-07 10:2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淼玲]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淼玲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党委书记、校长,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联系学生。高校领导班子每名成员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每周至少“面对面”接触学生一次。

让高校领导和学生更亲些更近些,此举体现了四个回归,值得肯定。

身份回归。高校领导的身份,首先是教师。教师和学生多见面、多交流,就像父母和孩子多接触、多沟通一样,是天然职责、分内之举、应有之义。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高校,领导和学生接触不多、沟通不够,不利于形成融洽的校园氛围和师生关系。教育部要求高校领导要更多地“面对面”接触学生,乃正本清源之举,旨在使师生交往交流步入新常态。

精力回归。不可否认,高校领导公务比较忙、时间有点紧,但“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高校领导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出访出差,少参加不必要的会议活动,把时间和精力留在校园、留给学生,把心思聚焦在办学治校上。立德树人、植根铸魂,是高校办学的“初心”,不管学校发展到多大规模、获得多少荣誉,这个“初心”不能忘、不可丢。

情感回归。人相亲、情相融。高校领导只有走近学生,和他们打成一片,才有可能和他们“融”在一起。但在有的地方,学校领导和学生虽然生活在同一个校园,却数年难得一见。笔者曾经和一个刚从长沙某高校毕业的采访对象交流,问他对母校校长印象如何,答曰:没什么印象啊,还是几年前在新生开学典礼上远远看到他在主席台上致辞,后来再没有接触过。这种现象,绝非个别。

效果回归。或许有人会说,现在信息化教学方便快捷,高校领导的讲话精神或思政课可以通过网上供学生学习,何必一定要面对面呢。不错,网上交流当然是师生交流的重要渠道,但“隔山打牛”“击鼓传花”毕竟有点“隔”,“手把手教”“面对面谈”才会更加“畅”,因此教育部规定高校领导“面对面”接触学生是必要的。亲其师,则信其道。变“键对键”的师生交流为“面对面”的交心,才会收到“心连心”“实打实”的效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