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

2019-04-06 20:15: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海德]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马海德

近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央媒密集报道湖南精准扶贫的典型案例,充分肯定并大力推广湖南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湖南精准扶贫现象引发了广大网民的强烈关注。

恩格斯认为,历史发展是“力的平行四边形”作用的结果。湖南精准扶贫的成功,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湖南各级扶贫干部深入群众、落实政策的结果,是贫困户矢志脱贫、艰苦创业的结果。事实证明,精准扶贫是新时代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的一场开弓没有回头箭的伟大斗争。现在转入了攻坚的最后阶段,湖南经受住了考验,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距离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还有不到两年的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必须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紧迫感,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确保一个不掉队、彻底消除贫困,在中国历史上永远告别贫困。

精准扶贫推进到现阶段,应该讲,各地已经具备良好的基础。无论是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还是产业项目的精准对接;无论是资金政策的投入,还是驻村干部扶贫的蹲点,均已形成系统化的机制,精准脱贫态势日益明朗。但这并不意味着精准扶贫可以按步就班、高枕无忧,必须着眼长远、创新思维,全面高效彻底推进精准扶贫,在教育扶贫、人才建设、美丽乡村等方面恨下功夫。

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必须依靠教育扶贫挖穷根,彻底斩断贫困的代际传递。湖南在教育扶贫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一些成功经验还被交流推广。但现在更需关注一个“政策红包”,即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不仅高中中职毕业生可以报考,而且农民工、退伍军人等社会人士均可报考。这给全国成千上万的贫困户及子弟带来了福音,这意味着只要想通过教育学技术脱贫,那么政府已经打开方便的大门。

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必须强化人才建设,打造一支永不撤离的攻坚队。湖南精准扶贫的成功经验再次证明,只有建设好农村的党支部,才能为精准脱贫提供坚强保障。贫困村贫困户长期大量存在的地方,党支部肯定是组织涣散、战斗力不强。要进一步精心培养农村党员干部,通过教育培训、观摩示范、实地考察等方式,提高其政治素质、思想素质和能力素质,以此确保精准扶贫进行到底能够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将精准扶贫进行到底,必须统筹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把好事办好、把民生工程办成民心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脱贫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利益诉求,美丽乡村建设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要求,根本目的是适应农村人民群众更美好的生活需要。换言之,时代进步了,精准扶贫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需求,把精准扶贫推向一个更高水平,使党心民心更加团结巩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