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结合”,确保脱贫攻坚战更多胜利

2019-04-06 20:14: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远山]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远山

截至2018年底,湘西州1110个贫困村累计出列874个,66万贫困人口累计脱贫55.4万。5年多前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并首次提出要“精准扶贫”的十八洞村,经过多年扶贫攻坚,2018年人均纯收入增加到12128元,而5年前只有1668元。可以看出,湘西精准扶贫已经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也备受社会关注。

精准扶贫,湘西一直在路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绩斐然,越来越多有魄力、有思想的干部成为带领当地父老乡亲全力脱贫的领头人,以支部建设为基础,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凝聚人心,形成合力,并进一步推动了良好的干群关系,这是湘西精准扶贫的动力基础。

针对市场需求,国民消费升级趋势,湘西狠抓特色产业建设,让高附加值、高回报的特色产业在湘西扎根发展,逐渐形成规模化种植养殖,并进一步扩展至相关产业,如美丽乡村旅游等,形成产业一条龙,从而获得了更丰厚的市场回报,这是湘西精准扶贫的产业升级。

可以说,湘西精准扶贫这些年来,就是把更多精力放在补齐产业短板上,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互补性,为扶贫注入强劲动力。

新的理念、新的做法,往往是问题倒逼出来的。湘西精准扶贫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创新了许多做法,这既是扶贫实践的倒逼,也是扶贫理念的创新。湘西面临扶贫过程中的问题,但干部群众强调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形成平衡发展新结构,以新的思路、新的做法,不断打开扶贫工作新局面,尤其是在各类扶贫项目的实施过程中,注重了发展的平衡性,注重扶贫造血的可持续性,也就确保了其长久发展性。

展望未来,扶贫工作是硬仗,需要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省委省政府对于湘西精准脱贫给予的全方位支持,当地脱贫的强烈愿望,是打赢对口扶贫这场攻坚战的根本保证。打赢扶贫攻坚战,不仅需要投入,也要依托湘西这些年扶贫的成功经验。科学确定扶贫目标,加大支持力度、各方帮扶力度,更要注意内生动力的培育,从而实现从被动脱贫到主动脱贫的飞跃,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扶贫工作是全方位的。我们也希望,未来湘西要进一步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项目,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找准适合当地发展的项目,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机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同时,要实现思想扶贫、思路脱贫,逐步完善和实践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要扶志,要注意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鼓励和引导对口帮扶对象自我发展、自主脱贫。这这方面,湘西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就更需以此为标本加以深化推动,从而获得更好的推广效果。

协调才能联动,“结合”才有合力。要继续发扬湘西干部的优良作风,带着初心、真心和善心,重点在“精准”上下功夫、在“结合”上下功夫,与当地群众一起,创造性地开展工作,高质量完成精准扶贫各项目标任务。

我们期望,湘西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要发挥后发优势,在薄弱环节上用功,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起到刺激发展的作用,从而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只有认清精准扶贫的要义,才能在扶贫中纵观全局,创新扶贫,才能为我省的协调发展、全面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创造出有温度的扶贫工作局面,推动当地步入有质量的发展新阶段,实现两地发展同频共振。

相关专题:中央媒体聚焦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