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湘西经验”中汲取脱贫攻坚原动力

2019-04-06 12:1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声]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江声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拔穷根,看精准扶贫的“湘西经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湘西频频刷屏央媒。这里从“穷得让人心痛”,到扶贫成果硕果累累,1110个贫困村已累计出列874个……“精准扶贫”重要理念,自提出以来,一年年来生动实践,终不负时光与梦想,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精准扶贫,从一开始就注重“精准”。一户一策,量身定做。比如十八洞村,过去它的贫穷在湘西都出了名,姑娘不愿意嫁进来。如今旅游、特色种植、养殖、苗绣等产业,让当地欣欣向荣。贫困户互相抱团,精准发力,拔了穷根栽下幸福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精准扶贫在湘西,注重在自然规律下激活贫困户的积极性。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群山环绕,生态资源十分丰富。过去,人们总想走出山外,把大山看作贫困的根源。这一次,央媒聚焦报道,讲述了永顺油茶、泸溪椪柑、保靖黄金茶等一系列生态与产业扶贫故事——不少贫困户在科学方法的指引下,发现身边的资源优势。既坚持环保,又让绿色资源迸发出经济活力,美丽乡村从蓝图变为身边的现实。

努力奋斗,没有迈不过去的坎。精准扶贫,注重鼓足群众干劲,推动贫困户从“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扶贫同扶志、扶智有机结合,一个个乡村,可能过去十几年,没有什么大变化。但如今一年一个样,楼房多了,村道宽了,光棍少了,日子红红火火越来越好。脱贫攻坚,注入源源不断的原动力。

四月花开,正是万物生长之时。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总结湘西经验,是为取得更好的成绩而努力。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把在“湘西经验”中汲取的力量,转化为现实动力,坚定信心,念好真经。把脱贫攻坚任务分解成一个个具体可行的“小目标”,精准发力。积攒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扶贫经验,让每个贫困户都跟上全面小康步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