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坚持”提升立德树人本领

2019-04-06 10:07:0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赵猛]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如何办好思政课进行了系统论述,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方向。讲话中特别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并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点希望。这既是对思政课老师的要求,也是在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中,对所有老师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我们需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到“五个坚持”,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本领。

坚持净心守志,敦行明道信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立德树人,首要的一条,就是要培养政治可靠、思想过硬的时代新人;关键的一环,就是要让政治信仰坚定、理论功底扎实的老师来教育学生。“净心守志,可会至道。譬如磨镜,垢去明存。”作为老师,要引导思维活跃的青年学生、面对多姿多彩的社会万象,先要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传道者先明道信道,“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升华职业理想,提高理论素养,在政治立场和育人方向上旗帜鲜明,在自我修养上不放松,在大是大非前不含糊,用心教学,潜心育人,有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仰和树立远大目标。

坚持涵养学识,锤炼高尚人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承载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老师的道德魅力、人格魅力、学识魅力,对于自我人格和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并逐步走向定型的青年学生来说,影响尤其深远。要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师首先要在钻研专业的基础上,人文学科的老师学一点理工科的知识,理工科的老师学一点人文知识,坚守人文情怀,弘扬科学精神,恪守学术道德,涵养品格与学问以至深厚,形成相对完备的知识结构、扎实的专业学识和宽广的思维视野。同时,要通过加强与青年学生的交流探讨、指导学生开展课外实践活动等多种方式,寓教于乐,润物无声,引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塑造学生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格。

坚持把握规律,做到守正创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为学生做好榜样、当好示范,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首先要做到;要求学生做好的,老师首先要做好。如果心口不一、言行相悖、正气不足,业务再强,学问再好,也难以获得学生发自内心的尊重、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守正先要心正、身正,时刻以人民教师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守正的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尊重教育规律、育人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尤其是现在,学生获取信息的速度快、知识面广,要真正把学生引导好、培养好,需要深入了解和把握学生的思维特点、学习特点、心理特点,不断改进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形成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与途径,增强课堂教学、课外指导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提高教书育人的实效;需要做到因时而化、因势利导,引导学生通过实践锻炼和体验,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在增长知识才干、探求真理的过程中,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坚持宽容博爱,守护学生理想。教育事业实际上是一项珍视大爱、培育大爱和传递大爱的事业。作为老师,最基本、也是最神圣的职责,就是要教会学生分辨什么是真善美和假丑恶,教会学生了解他人和沟通他人、认识规律和把握规律、洞察世界和改造世界。这要求每一位老师必须热爱教育事业,关怀爱护学生,宽严相济,既严格要求学生的道德养成和知识学习,又能宽容学生的试错甚至失败,这是一种大善的智慧、大德的境界,也是教好书、育好人的前提。特别是要在关心关爱学生学习、生活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树立目标、做好人生规划,鼓励学生多参与实践锻炼和创新性活动,加强思维训练,在不断探索和创新创造中确立发展方向、找准人生坐标、丰满人生理想,为今后的人生之路走得更高、更远打下坚实的基础。

坚持教学相长,抓好因材施教。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高校教师不管名气多大、荣誉多高,老师是第一身份,教书是第一工作,上课是第一责任。抓好教学是老师的本职,但应当看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对人才素质要求越来越高的时代条件下,教育教学不单纯是知识与技能的传授,更需要一种有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的研讨式教学。所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大学老师既要善于用心教,也要能够虚心学,与思维活跃的青年学生相互交流切磋,做到教学相长。也正是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既将谦逊的学习态度、优良的师风学风、严谨的治学精神传递给学生,又及时发现和发掘不同学生的兴趣爱好、优势特长、发展潜力,做到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使更多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执笔:赵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