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

2019-04-06 10:02: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靖]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胡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提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6条要求,其中第一条是“政治要强,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如何落实总书记“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的要求?笔者认为,思政课教师要抓住如下三个根本。

以姓马信马为政治底色。信仰是人们对某种理论、学说、主义的信服和尊崇,是一种深层次的精神导向和精神支柱。一个人没有信仰,就会缺乏敬畏对象和价值标准;一个社会没有信仰,就会造成秩序混乱和道德沦丧;一个民族没有信仰,就会在历史的大浪淘沙中湮灭。因为有信仰,夏明翰在英勇就义之际,正气凛然地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因为有信仰,彭湃在闹革命的时候,面对上万农民,把家里一箱子房契、地契烧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习近平强调,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百年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我们党由小到大,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法宝。《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任职高校思政课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也就是说,“姓”马必须“信”马,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条件。

以学马研马为成事之基。信仰信念不是没有根基的空中楼阁,政治坚定更不能流于口头表态,而要建立在深厚的理论修养基础上。理论上清醒是政治上清醒的前提,理论上坚定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没有正确的理论指导,就不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会有坚强的党性,不会有正确的政治站位,不会有过硬的政治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理论学习在思政课教师成长中发挥着固本培元、凝心聚魂的作用。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以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术性为抓手,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好用活历史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掌握党的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既要向书本学,也要向群众学,还要向实践学,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下大力气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其内化为毫不动摇的政治信仰、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

以言马传马为职责使命。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目的是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进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当前,全球化信息化带来的多元化价值观冲击着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严重扰乱了大学生的认知。思政课教师担当着学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必须主动把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融入思政课教学,理直气壮地讲马克思主义。要系统讲授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知识,教育学生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要正确解读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让学生从内心深处接受党的理论、认可党的方针、理解党的工作;要旗帜鲜明地同各种错误思潮作斗争,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让学生在真学真懂中真信马克思主义。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中医药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