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讲道理上好高校思政课

2019-04-06 10:02: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方小年 方圆]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方小年 方圆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要求,在教学中要“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讲道理”,无疑是我们讲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依循。

讲清楚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大道理

中国共产党人是靠马克思主义起家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老祖宗”的理论,是大道理。中宣部和教育部组织专家把“老祖宗”经典著作中的大道理编写成《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简称“原理”),作为高校思政必修课排在第一;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编写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简称“概论”),作为高校思政必修课排在“原理”之后。

可见,“原理”和“概论”两本教材叙述的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基本理论。它向世界表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思政课教师担负着对大学生进行党的指导思想教育的政治责任,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怎样把教材中叙述的大道理讲清楚?在教学中我们要力争做到:一要讲清楚理论的基本概念,做到概念务必准确;二要讲清楚理论的基本观点,做到观点务必科学;三要讲清楚理论间的逻辑联系,做到逻辑务必严密。哪位老师讲清楚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大道理,说明这位老师专业基础扎实,达到了思政课教学的基本要求。如果你仅仅把教材上的内容从第一章到第十章背得烂熟,就妄称自己是一个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你的教学内容还仅仅停留在理论是什么的层面,完全没有或根本不会应用。

讲清楚运用理论解决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的小道理

理论联系实际是大道理,教师联系实际解决学生关注的问题是小道理。理论联系实际是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思政课教学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明确指出:“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它要求我们:一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二是要通过调查研究了解实际。所谓实际,就是问题、就是矛盾;三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我们通过思政课教学,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学生实际的统一,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理论联系实际,就是理论联系问题、解决矛盾。

思政课教学要联系哪些实际,教学要讲清楚哪些道理?如“原理”课教学中关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哲学思考;运用质量互变规律的原理,阐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哲学道理,等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中,从人的本质理论引申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联系学生生活中的人生困惑展开教学;从道德的内涵及其本质,让学生明白道德的历史变迁,联系生活中的道德案例,帮助学生做出正确的道德评价,等等。《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应该抓住“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两大历史任务,讲清楚两大历史任务与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道路及选择改革开放关系的道理。讲清楚了小道理,学生就能“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讲清楚大道理管小道理、小道理服从大道理的逻辑关系

讲清楚大道理,就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弄通马列的相关著作,你才会知道“原理”教材中原理的源,知道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源,讲起“原理”课来就能得心应手。中国化理论成果的著作也要读。讲“站起来”,就要从毛泽东等人的著作中去寻找答案;讲“富起来”,就要从邓小平等人的著作中去寻找答案;讲“强起来”,就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学习经典著作要做到:一是真读。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前提就是认真看书学习,养成读书的学习习惯;二是真懂。不懂就是不懂,不能装懂。把教学搞好,必须“以本为本”,但不能满足于教材,必须依据教材找到理论的源头;三是真信。科学理论要进学生的头脑,首先必须进教师的头脑。

讲清楚小道理,就必须强化学科意识。国家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与思政必修课程相对应的。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研究和对高校思政课教学问题的研究是一致的。前者侧重于理论研究,后者则侧重于把理论研究的成果应用到思政课的教学中。思政课教师潜心于学科建设,观察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都会得到逐步提高。因此,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入研究,与我们联系实际、讲清楚小道理是联系在一起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

总之,讲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大道理,教师必须旗帜鲜明、亮明底色;讲理论联系学生实际的小道理,教师必须分析到位、说服学生。只有这样,才能完成“铸魂育人”的千秋伟业。

(作者单位: 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