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法、友善、文明:无人驾驶出租车的理想人设

2019-04-06 08:5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博文]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易博文

不管什么交通工具,安全性都是首要考虑的问题,无人驾驶出租车也不例外。在刚刚落幕的岳麓峰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宣布,今年内百度将会有100台无人驾驶出租车进入湖南湘江新区,实现车路协同百公里城市道路测试与试运营。

对新形式的交通工具,各种猜想、各色担心肯定是有的。真正值得担心的不是它不安全,而是太安全,以至于为了自身绝对的安全,而把不安全的因素加诸于别人。

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安全模式是人设定的,假如它计算到交通事故即将发生,那它是先保障乘客安全、还是先保障路人安全?安全的天平又如何在乘客和路人之间平衡?

安全只是其一,值得担心的地方还多。例如,它会不会老是加塞,然后左冲右突,一骑绝尘,把人类的驾驶员甩得老远?如果这样,这车得有多讨厌!它会不会聪明绝顶,精准规避交通规则?如此等等,绝非杞人忧天。

无人驾驶出租车是商机巨大的诱人的蓝海,已有大量公司投入了大量的研发力量,其科技、技术进步非常快。对这样的新生事物,我们要热情拥抱,创造一切条件,让它孵化、成长、壮大,成为又一个千亿、万亿产业。实现这一切,企业需要技术上的研发和突破,我们也要主动作为,和企业一起并肩战斗,加强在伦理上的研究,以臻于至善。这不仅是一个交警部门的新课题,而且是涉及诸多城市管理部门的新课题。如此,无人驾驶出租车才能真正与人类驾驶员同在一条马路上,和谐共处,相得益彰。

长沙是全国文明城市,出租车是一个城市文明的窗口。作为全国率先试水无人驾驶出租车商业化运营的城市,这里行驶的每一辆无人驾驶出租车,同样也必须是城市文明的窗口。它只有表现出守法、友善、文明的品质,才能行稳致远,走向更广阔的天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