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精准扶贫”根深叶茂式发展

2019-04-05 21:26: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姜继葆]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扶贫像种树,既要枝繁叶茂,也要根扎得深。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与村民共商脱贫之策,提出了“精准扶贫”理念。俗话说得好,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做人做事,就怕用心。贫困是一个世界级难题,面对这样一个难题,中国用了心,湖南也用了心。这几年来,湖南湘西自治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遵照“精准扶贫”理念,真抓实干,走出了一条精准扶贫之路。截至2018年年底,湘西自治州1110个贫困村已累计出列874个,66万贫困人口累计脱贫55.4万。

在脱贫之路上,十八洞村的脱贫经验,值得借鉴和推广。脱贫像种树,不但实现了枝繁叶茂般的致富,也同时让致富这棵大树的根越扎越深,有了后劲。

这几天媒体报道了这样一则脱贫案例。湘西自治州龙山县里耶镇锁湖村的贫困户张秋菊,下肢瘫痪。龙山县惹巴妹手工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谭艳林手把手地教张秋菊手工编织技能。当自己的第一批织品卖出去时,张秋菊激动得哭了,生活的希望重新点燃。谭艳林不仅要把湘西手工编织技艺推向世界,还要以此帮助更多的人。目前谭艳林的扶贫车间共带动贫困户690人、残疾人200多人,很多已经顺利脱贫。

像这样凭借一项技能走向致富路,其实,就是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不只是眼前的脱贫,而是种一棵致富之树。脱贫贵在精准。其实,在笔者看来,精准脱贫的另一层含义也是让脱贫的根扎得深。湖南湘西自治州属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任务重。多少年来,贫困的根在湘西自治州扎得深。要想拔出贫困的根,让致富的根扎深了,就要下一番功夫。

这些年,湘西自治州在精准扶贫理念指引下,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旅游、特色种植、养殖、苗绣等产业,成为湘西州发力的重点。湘西自治州出台政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力争让每个贫困村有1个以上当家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个以上增收项目,形成扶贫产业新格局。有了产业和技能的致富之树,根必然扎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强调,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有两年时间,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湘西十八洞村作为“精准扶贫”理念提出之地,已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道路上向前走了一大步。我们也要提早谋划好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之后的脱贫致富之路。当前的脱贫策略,要形成一种长效机制,确保稳定、长远。让脱贫这棵大树,不但枝繁叶茂,也要根扎得深,扎得踏实。

相关专题:中央媒体聚焦湘西州精准扶贫经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