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辈永不朽 吾辈当自强

2019-04-05 16:45:3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文峰] [责编:刘畅畅]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文峰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又是一年清明节,人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英雄烈士。慎终追远,历来是我们的传统。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这个节日更具有非凡而深刻的意义。

青山埋忠骨,陵园皆丰碑。为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幸福,他们前赴后继、浴血奋战;为了国家的繁荣与富强,他们甘于奉献,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大好山河。他们所诠释的精神文化,既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血脉,也是一个民族不可或缺的集体记忆和精神家园。

硝烟已逝,功勋永存;山河无恙,国泰民安。当历史的脚步行进在神州大地,当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烈士陵园的上空,当人们的内心被一个个英烈故事深情感动,当孩子们为先辈们鞠躬敬礼并虔诚地献上朵朵黄菊……我们更能体悟:英雄是民族的脊梁,是民族最鲜明的坐标。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我们更会打心底认同:清明节是“根的节日”。即便岁月流逝,当年的山河变了模样,但传承的热血绝不会变凉。这也正是我们在清明节组织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的重要原因。

时间在历史中消逝,精神在历史中永存!今天,沐浴着改革开放的东风,星城大地早已旧貌换新颜。今天,只有传承英烈精神,我们才能披荆斩棘,向一个个既定目标挺进,从胜利不断迈向新的胜利。“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我们向英烈们致敬,就是要深切缅怀他们的丰功伟绩,学习传承他们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敢于牺牲的宝贵精神,就是要以更加昂扬奋斗的姿态投身改革发展的大潮中,共同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伟业。

先辈永不朽,吾辈当自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