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五环外人群”服务的事业是高尚的

2019-04-05 09:0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欧阳金雨] [责编:刘畅畅]
字体:【

欧阳金雨

今年的岳麓峰会上,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讲席教授彭波一语惊人。他以58同城、拼多多、快手、趣头条的实践为例,呼吁互联网企业在建设信息社会的时候不要忘了农民兄弟。他说:“为‘五环外人群’服务的事业是高尚的”。

说起“五环外人群”,不得不提到拼多多创始人黄铮。去年,拼多多定位遭遇业界质疑和偏见,黄铮一句“五环内的人理解不了”怒怼回去,同时将“五环外的人群”推上了大众视野。

在北京,五环是个神奇的界限。它是多条地铁线的末端,是汽车限行政策的分界,是共享单车投放的临界点,是中心与边缘的物理分割线。而网上被热议的“五环外”不仅指北京五环外,更是指游离于主流视角之外,活在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的人群。

今天大家都在热情欢呼5G、大数据、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可是我们国家的不少地区,包括湖南一些地方都还没有接入4G网络。我们积极拥抱前沿科技,也应该同样重视如何让“五环外的人群”共享信息时代带来的好处。

这方面,国家从战略层面给出了很多规划,如网络强国战略、数字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等。而关注最广大普通老百姓的多面需求,是中国互联网下半场的神圣使命。这是互联网企业“助攻”网络强国、乡村振兴的义务和责任。

在本次岳麓峰会上,“58男神”姚劲波分享了58同城服务普通人衣食住行的诸多案例,趣头条总裁讲述了农民通过APP阅读小说的趣事,快手负责人展示了农村小伙录视频被世界看见的欣喜。互联网让老百姓的生活得到实惠一点、快乐一点的消费升级,这是创业者为社会带来的正向价值。想象一下,当农村上班族享受从家门口到公司的单车便利,当五线城市的姑娘通过手机直播成为网红、电商,当留守老人在家里刷到让他长知识的养生视频……为最需要的人群送去最迫切的服务,这份事业何其高尚!

事实上,“大国效应”及规模形成的势能,也会让创业者收获颇丰:拼多多、趣头条先后写下创业不到三年美股上市的传奇,快手日活用户达到1.9亿,58同城用户覆盖超5亿。

互联网逐渐消弭人们之间的空间距离,“五环外人群”共享信息时代红利,这应是任何人都喜闻乐见的。

相关专题:春天的邀约——2019互联网岳麓峰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