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生孩子能优先晋升? 变相的“员工歧视”

2019-04-04 12:00: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艳晓]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张艳晓

总部位于江苏宜兴的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发文,鼓励员工生育,称在同等条件下,孩子多的员工机会优先、岗位优先,多生孩子多奖励。明确表示:多生一胎奖励加倍,优先晋升(4月2日澎湃新闻)

单位负责人事后解释道:出台“多生优育激励方案”,一是公司对员工的投资;二是由于公司所在地江苏宜兴不仅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还存在不少失独家庭。公司这么做是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规划和社会未来发展的需求。

看似人性化又“未雨绸缪”式的高瞻远瞩,实则赤裸裸、变相的“员工歧视”。已婚、已孕妇女在太多用人单位面前是被拒之门外的,一项调查显示超八成女性认为在就业中存在性别歧视;在医院、学校这样的单位,越年长者越“吃香”年长者被高度重视,甚者被视为经验、权威的化身;新兴产业、互联网产业反之将大龄员做出“一概不收”的决定,认为35岁就可以算作是“老人”了;只招“本城市户口”“农村、外地户口一律不要”...这些都是我们常规了解的员工歧视,所谓的“企业招人原则”,无非就是招聘者根据自身单位“量身定做”的一套完全保障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用人原则。而该公司变相的员工歧视,真可谓“别出心裁”有人称赞,有人愤愤不平。

员工的“结不结婚”“多大结婚”“结了婚要不要孩子,生几个”这些都是员工权利自由,不应该由公司来表态。何况一个人的奖励晋升跟“生几个孩子”挂钩,未免牵强,这样价值观稍有扭曲。

对任何企业来说,奖励、晋升机会屈指可数,同样的工作环境下人人都是卯足了劲、削尖了脑袋往前冲,可如果仅仅因“生孩子”就能让一部分人受到优待,得到晋升。让那些矜矜业业、努力拼命攒业绩的员工,近期即没有结婚打算更没有生育一胎甚者二胎的员工会怎么想?公平何在?其做法严重损害了一部分员工的切身权益,这样的奖励措施,实在缺乏理智和头脑。

企业要想发展在行业中独占鳌头,首先要有公平心。别让一些业绩出色的员工寒了心,进而对公司失望,甚至看不到未来职业发展的可能性。“一视同仁”“公平”仍是职场晋升制度的唯一标准,任何人不得“搞特殊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