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轮驱动稳就业 全力以赴保民生

2019-04-04 08:11: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胡奇

中央高度重视就业工作,把稳就业摆在“六稳”之首,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反映了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对就业工作的新要求。我省是劳动力资源大省,长期以来就业总量性与结构性矛盾突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作为就业工作的主管部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需从更高层面谋划和推动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就业的“稳定器”作用,通过就业之稳促进经济之稳,社会之稳。

稳增长保就业。目前我省正处于经济增速趋缓、新旧动能转换加快的关键时期,必须以稳定经济增长来稳住现有就业规模,守住就业基本盘。一是确立“三个优先”导向理念。包括:确立就业优先发展目标导向,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区间调控下限;确立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导向,制定决策时优先考虑对就业岗位、就业环境、失业风险等带来的影响,促进经济增长与扩大就业联动、结构优化与就业转型协同;确立就业投入优先导向,逐步提高就业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比例,形成就业持续性投入长效机制。二是鼓励“三大领域”吸纳就业。包括:落实“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努力扩大制造业就业规模;深入实施服务业集聚区提升工程,充分发挥服务业最大就业“容纳器”作用;适应“互联网+”新形势,放开搞活,逐步规范,有序引导,积极培育新的就业增长点。三是实施“三项举措”降低成本。要为企业松绑减负,加大“降、返、补”力度,切实降低企业用工成本。“降”,即降低社会保险费费率;“返”,即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加大失业保险基金返还的力度和幅度;“补”,即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和贷款贴息等扶持政策。

转方式促升级。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转变就业增长方式,调整就业结构,改善公共就业服务,提升就业质量。一是打造“双创”升级版。包括:降低创业门槛,强化政策支持,加强载体建设,注重典型示范。二是打造职业培训升级版。包括:推进职业技能培训服务均等化,力争使每一个新增劳动力都有机会接受职业培训,每一个企业职工都能得到至少一次技能提升培训;加强职业技能人才开发培养,着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高职业技能培训质量,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化改革,建立资源优化配置、载体多元发展、劳动者自主选择、政府监管服务的体制机制。三是打造就业服务升级版。包括:推进服务范围覆盖全民,打破城乡分割、户籍分割,推动公共就业服务城乡常住人口全覆盖,保障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享有同等服务;推进服务功能贯穿全程,立足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内容,围绕劳动者求职创业全过程,对就业困难人员提供援助帮扶;推进服务体系辐射全域,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支持社会组织提供专业化服务,推动线下线上多渠道服务方式融合,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推进服务方式便捷高效,统一服务标准,统一业务流程,推行标准化服务;完善全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打造“湖南就业地图”,实现“最多跑一次”全覆盖的智慧化服务和“一门、一窗、一网、一次”办理的便民化服务。

抓重点兜底线。突出重点难点,兜住就业底线,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一是瞄准重点群体,坚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去产能职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二是实施精准帮扶,重点帮扶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创业,通过转岗就业创业、托底安置、内部退养等多种方式妥善安置职工。三是兜牢关键底线。深入开展“311”就业服务,健全就业援助制度,对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实名制动态管理和分类帮扶,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做到零就业家庭“产生一户、援助一户、消除一户、稳定一户”,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建机制防风险。加强就业形势研判,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规模性失业风险。一是建立信息监测机制。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会同发改、商务、统计、海关等部门,建立经济与就业联动的监测预警机制,提高就业形势监测预判能力。二是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根据就业失业风险因素及其传导机制,制定就业失业风险应对预案,分类实施应对措施,适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调整完善就业政策,对符合产业升级方向、产品技术较为先进,但遇到暂时性困难的企业,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展翅行动,鼓励企业稳定现有就业岗位。三是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对出现严重规模性失业风险的地区,可采取提高稳岗补贴标准、开展以工代赈、组织跨地区劳务对接、合理降低企业人工成本、阶段性延长领取失业保险金期限、开展生活帮扶等措施,化解失业风险。

(作者系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