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大数据技术精准推进“一老一小”服务

2019-03-30 11:15:1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兰英] [责编:刘茜]
字体:【

杨兰英

目前,我国社会老龄化趋势加剧,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全面实施两孩政策以后,6岁以下儿童已达上亿人。养老托幼服务供给严重不足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热点。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在随后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他又强调,“现在我们即使继续加大养老机构、多功能幼儿园发展的力度,也还是跟不上需求发展的速度”“我到一些地方去调研,发现已经有好的经验,就是重点发展社区的养老托幼服务”。

就湖南省情况来看,社区养老托幼服务需求大、底子薄,亟待创新思路、实现超常规发展。鉴于此,应借助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理念创新、机制创新、运作方式创新,精准推进我省社区养老托幼发展。

大数据技术让社区服务更精准

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的出现,推动社会服务上升到了精准服务新阶段。所谓精准社会服务,就是通过“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养老助幼”“互联网+教育”等),实现社会服务对象准确化、服务手段科学化、服务内容精细化、服务态度人性化、服务效率高效化。将大数据技术应用到社区养老托幼服务上,至少可以实现四个“精准”:

其一,精准识别需求,拓宽社区服务可及面。大数据技术可快速收集、挖掘海量数据,为精准定位社区养老托幼服务需求带来了可能性。通过对社区服务目标人群的大数据分析,可以构建包含需求类型、层次水平、内容要求、目标期望和服务评价等一系列指标在内的社区服务体系,从而为服务对象制定个性化服务方案,实现精准服务。

其二,精准施行政策,确保政策扶持落到实处。李克强总理提出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推动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发展,比如“提供公租房,让那些从事助餐助行、日间照料、康复、老年大学等的社会力量免费使用,还可以给予水电气的费用减免,可以减税免税”等。可通过使用大数据技术建立相关政策评估机制,政府根据评估结果衡量政策执行情况。

其三,精准链接资源,汇聚社区服务多方力量。通过大数据技术可实现社区服务资源之间的精准链接:将服务主体、服务客体、资金筹措、社会运作、政策实施、队伍建设和服务管理等全部内容数据化,通过算法优化结构,降低各项资源之间的整合和协调成本,形成多方合力、机制完善的社区服务体系。

其四,精准匹配供给,提高社区服务供给效率。社区服务内容与服务对象及其需求之间时有脱节,是当前我国社区养老托幼服务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比如目前社区养老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家政服务、生活护理、医疗保健和精神慰藉等类型,但不同社区老人的服务需求并不相同,经济状况较差社区老人可能对家政、生活护理等物质生活帮困需求较大,经济状况较好社区老人则更需要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通过大数据技术可较好解决服务供需对接问题。

一体化推进大数据技术助力养老托幼服务

一是要重视大数据技术在社区养老托幼服务中的重要作用。政府应将大数据技术纳入社区养老托幼服务体系,将其运用列入智慧社区发展规划。媒体应加大宣传,以提升高等院校、行业企业、社会公众对大数据技术的认识,引导各方积极运用大数据技术推进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发展。

二是要加强社区养老托幼行业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应由政府主导加强社区养老托幼大数据路网建设,建立省级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大数据中心,及时搜集、挖掘、整合和处理数据信息,建立健全信息互联、互通、共享机制,有效解决信息“孤岛”现状,提高社区养老托幼服务效率和精准度。

三是要大力引进和培养大数据人才。政府应将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大数据路网、数据中心等方面人才引进列入专项人才支持计划。高等院校要重视家政、社工、养老、护理、幼教等专业学生的大数据素养和能力培养。组织开展社区养老托幼行业基层管理和服务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大数据应用意识与能力。

四是要整合各方力量推动社区养老托幼行业发展。政府应出台政策、建立机制,整合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基层社区、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等各方资源力量,共同发力,一体化推进利用大数据技术推动社区养老托幼服务发展,建设智慧养老托幼社区。

(作者系湖南女子学院院长、教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