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新时代需求 加快湖南康养产业发展

2019-03-30 11:14: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裕辉] [责编:刘茜]
字体:【

■导读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健康”进一步成为高频词、关注热点。

湖南应如何通过大力发展涵盖医疗、养老、养生、文化、体育、旅游等诸多业态的康养业,增进人民健康福祉?《湖南日报》特约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秦裕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2019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康养产业作为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已逐渐成为继互联网产业之后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产业之一,必将迎来持续健康发展的春天。

发展康养产业是时代之需民生之求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平稳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对健康服务的需求正在从传统的疾病治疗转为疾病预防和保健养生。与此同时,亚健康群体不断扩大、各类疾病出现年轻化趋势、老年人口规模大且老而不健康问题较为突出、家庭结构小型化加大了家庭养老压力、社会化服务对居家养老的功能支撑相对滞后等种种现实,加剧了人们对于健康养老问题的担忧。

大力发展康养产业,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困境”和“国民健康困境”的战略举措。为此,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推动养老服务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智慧健康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政策,发展康养产业被多地列入“十三五”规划。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从大康养领域到健康、养老、森林康养和康养旅游等分领域,都有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支撑。全国各地康养产业大多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康养产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相关政策法规的制定跟不上发展速度,养老服务业中的医养结合政策尚未破冰;产业结构不够健全,养老健康服务业的理念仍然较为传统守旧,适应个性化的服务模式与盈利的商业模式之间存在明显冲突,产品和服务研发明显滞后于需求;专业化、标准化、职业化的康养专业人才匮乏等等。

多管齐下,推动湖南康养产业快速发展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

应建立康养产业联席工作会议制度,制定湖南康养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激发市场活力,优化产业结构。探索正面引导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优化项目审批程序,建立市场准入、重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利用现有资源申办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申办医疗机构。

鼓励企业组建康养产业社会组织和行业协会,制定康养产业行业规范,支持行业协会参与康养产业管理。开展养老、文化、医疗卫生、地产、旅游、金融、食品等产业合作,逐步形成康养产业生态圈。

二是完善政策配套——

从财政支持、土地供给、落实税收优惠、强化技术创新等方面加大对康养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积极拓展投融资渠道,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投资发展各类康养产业。加快完善以企业为研发主体、高校和科研院所为技术支撑、市场需求为导向、特色产品为核心的康养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探索新型康养模式、研发创新产品,培育形成湖南康养产业竞争优势。

实施康养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康养企业兼并重组,进一步发挥企业龙头作用;支持企业跨领域、跨行业发展,向养生、养老、康体、康旅等领域延伸,加快形成覆盖康养全产业链条的大型企业集团;完善创业孵化体系和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体系,培育一批康养产业中小创新型企业集群。

三是搭建产业平台——

建设互联网+康养平台:建设数据应用、康养产品、康养教研的康养创新平台,促进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与康养服务相结合,加快构建康养大数据产业链;大力发展居家健康养老信息服务,推动疾病危险因素监测评估和老年保健、旅行健康保健等智能应用。

建设医养结合平台:坚持政府保障与社会资本相结合、居家养老与机构养老相结合,鼓励和扶持护理院、康复中心、安宁疗护中心等医疗机构发展,推动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资源互动融合,实现医疗、养老资源效益最大化;推进养老院拓展医疗服务功能建设,提高医养结合机构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能力;吸引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居家健康养老服务,构建多元化健康养老服务保障网。

建设康养人才平台:完善康养职业教育体系,支持鼓励高校和大中专院校开设康养专业课程;加强现有健康服务业人员培训;建立政府部门人才培养联动机制,加快培养医学、康复、护理、营养、心理、社会工作等专业人才;依托省级医疗机构,开展老年病诊断治疗和临床研究,培训高层次老年医学人才。

四是打造康养品牌——

发挥湖南旅游资源优势,以张家界、宁乡灰汤、邵阳崀山等地为依托,加快开发森林康养、温泉浴养、研修康养等健康旅游业态,推动医疗、健康、养老、养生与旅游深度融合。

发挥湖南农业大省优势,打造创意体验或参与式农业康养,推进健康养生项目与种植养殖基地、农耕文化、民俗风情相结合,开发田园观光、农耕民俗体验、乡村度假等多种乡村休闲业态,扶持建设一批休闲农业公园和田园康养综合体。

发挥湖南中医药优势,促进中医药与健康养老、治未病、互联网、旅游、体育、餐饮等产业融合,推进中医药体验式服务;开发中医药保健品、功能食品、药妆等产品;开发智能化服务产品,为群众提供融健康监测、咨询评估、养生调理、跟踪管理和生活照护于一体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作者系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