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粹在人民中传之久远

2019-03-30 08:27: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翼] [责编:刘茜]
字体:【

张翼

3月27日,适逢世界戏剧日,上海启动戏剧电影院线,这也是全国首个戏剧电影院线。让戏迷走进影院,让看电影的人通过银幕接触国粹,其文化价值和象征意味颇具解读空间。

文艺创作如何创新?作品怎样抓住观众?拨动观众内心深处的弦谈何容易。要旨,仍在创新。戏曲是现场感很强的传统艺术形式,台上的“唱念做打”和台下的喜怒悲欢双向互通,一流演员和懂行观众相遇于剧场,产生“1+1>2”的化学反应。如今以“戏曲+电影”“艺术+技术”的方式,推出3D全景声或者4K戏曲电影,本身在审美维度和传播视野上,显得别具一格。特别是专门打造的戏剧电影院线,结合市场机制,为传统艺术的传播空间和话语尊严打开出路,令人感到新意和欣悦。

美好生活不论何时都需要精品佳作的滋润。

优秀的传统文化亦需跟上时代和技术进步的节奏,在探索未知、打破定式和跨界融合中走得更好更远,走到千家万户和一代代观众的心里去。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归根结底在于能不能满足人民需要,因而戏剧电影能否赢得观众,有关院线能否长久运行,进而为戏曲本身赢得更长远的未来,需要靠作品本身说话。它考验着戏曲工匠们是否善于学习、深入生活,埋首创作、打磨精品,也考验着相关部门、行业和文艺工作者在多大程度上能够真正从生活实际出发,从人民需求出发。

对观众而言,戏剧电影不仅是千百年来沉淀出的传统唱腔,也是融合声光电的现代呈现;对创作者来说,此举既是延续千年的文化血脉,更是在时代的滋养下为作品注入的新血液。从这个角度上说,戏剧电影的探索,试图让国粹在人民中传之久远,给予人们启示: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更好展现我国文艺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