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也是病,得治

2019-03-29 17:45: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何勇

种植牙到底有多贵?最近,“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的说法引发网友热议。华西口腔医学院主任医师周学东曾透露,“目前医院最贵的牙植体8万元一颗。”走访了北京几家口腔医院。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种一颗牙的起步价为1.7万元;中日友好医院大概为1.1万元起步,但可根据患者自身情况购买商保;东直门、双井的几家口腔医疗机构给出了瑞典、瑞士、韩国等进口牙9000-15000元的报价。(3月28日《中国新闻网》)

“牙痛不是病,痛起来真要命。”一颗牙动辄几千块钱,多则将近十万块钱,种满一嘴牙,总费用需要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足够买一辆宝马车,真的让人“肉痛”,“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的“标题党”说法显然也不夸张。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口腔健康为全身健康之本,把牙齿列为仅次于心血管病、癌症之后重点防治的第三大非传染性疾病。“看牙贵”、“种牙贵”成为国人心中的一大痛点,直接降低了居民就医治牙的主动性,很多人即使存在口腔疾病也是能忍就忍,只有等到万不得已才去医院治疗。

虽然多数人实现不了“种牙自由”,让人“望牙兴叹”。但造成“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现象,背后有客观原因,并不完全是医院、牙医宰人,不能过度解读。因为种植牙手术的材料成本过高。目前整个口腔市场基本没有国货,“洋品牌”形成垄断格局。由于市场对种植牙等口腔设备、器械、材料存在刚性需求,不仅使得患者缺乏话语权,医院在采购时也缺乏足够的议价权,价格自然高。

再者,种植牙手术技术门槛高,对医生的经验技术要求非常高。但在目前,口腔医生尤其是正畸医生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状态,缺口巨大,使得牙医收入较高,月薪过十万不一定能招到专业的牙医。《中国正畸市场消费蓝皮书》显示,2016年底,中国的牙医执业(含助理)医师数量在15万人左右,其中真正受过正规牙医本科教育的口腔医师可能只是3万人左右,保守估计牙医缺口在12万人,实际缺口可能在17-18万人。而且,种植牙手术需要由经过特殊培训的专业种植外科医生、种植修复医生、种植技师及相应的助手组成的团队来共同完成,决定了种植牙手术需要的人力成本比较大。

当然,不排除一些医院、牙医,利用信息不对称,乘机洪水摸鱼,甚至打着进口材料、高端材料等名头,漫天要价,收取高额费用,损害患者利益。

但不管是什么具体原因造成“种牙贵”,都必须说,“一口牙等于一辆宝马”现象跟牙病一样,也是一种病,得治。首先,种植牙手术特别是老人、儿童种植牙手术应纳入医保,减轻居民种植牙费用负担。其次,严格规范种牙手术服务收费,减少不透明的收费,压缩不合理的收费空间,降低种植牙手术费用标准。再者,医学院校培养更多的专业牙医,弥补牙医缺口,减少种植牙手术人力成本。另外,加速国产器械的研发,推动口腔耗材国产化,降低种植牙手术的材料成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