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平衡好“教育”与“国学”这杆秤

2019-03-26 17:48: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艾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艾琳

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培训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代替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辍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3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今年一月,“孙楠一家为了孩子教育从北京搬去徐州,每月房租700元”的新闻曾一度占据热搜榜。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孙楠将孩子送入华夏学宫接受学习,该学校含有女德等“国学”类授课内容,学费高昂,但不能提供初高中学历。孙楠此举在当时备受争议:无论从何角度来看,让尚处于青少年阶段的女儿离开普通学校、放弃系统而科学的知识体系,转而去学女德等“国学”内容,都显得有些不符常理。

崇尚读“国学”的家长有很多,孙楠只是其中之一,华夏学宫也只是众多以“国学”为招牌的培训机构之一。国学教育日趋火热,其实从侧面体现出公众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这本身并非坏事。可是,当“国学”与“教育”相捆绑、甚至被混为一谈时,家长们对国学的追捧中就容易掺杂进功利性目的,这样一来,“教育”与“国学”这杆秤就容易失衡。

好的国学课程,是能为孩子的教育添砖加瓦的。在传统教育体系中,多数中小学生对“国学”的了解多是来源于语文、历史等学科,加上平日里在线上线下媒体中所接收到的琐碎知识,不深入,更不成系统。此时,深入系统地学学国学,毫无疑问有助于构建更完整的知识体系,对孩子百利无害。但倘若为了国学,干脆放弃对其他传统学科的学习、甚至放弃接受普通中小学的全日制教育,这显然是不明智之举,是对传统教育体系的否定。

语数外、文理综——这些学科的存在是有道理的,其内容是多年来经过国家教育部门严格筛选、层层把关的,是科学的、有保障的。反观华夏学宫这类机构,只具备培训资质,并不具备办学历教育资质,且教学制度、内容、教材等均难以得到可靠保障。若长年累月地用这种培训代替正常教育,语数外、文理综这些实用性极强的学科,势必会成为孩子的短板,若干年后,孩子空有满腹经纶,却连语数外这些基本知识都没能掌握运用,连最基本的逻辑性思维都没有形成——到那时,孩子满是短板,“国学”这块板子再长,又怎能弥补其他缺陷?

小升初难,中高考更难——现有教育体系的确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但这些不足并未掩盖它的好:它经历了数十年的沉淀和变革,奋战在教育前线的工作者始终以育人为初衷,努力让孩子跑得更快更远。教育部此次专门针对“国学班”等教育形式提出排查和查处要求,大概能为广大家长、广大培训机构提个醒:崇尚国学当然没错,但务必要平衡好“教育”和“国学”这杆秤,切忌把两者混为一谈,否则当真容易造成丢西瓜捡芝麻的后果。(艾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