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写论文”不能只靠“网络屏蔽”

2019-03-25 18:23: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元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郭元鹏

根据中办、国办201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对从事学术论文买卖、代写代投以及伪造、虚构、篡改研究数据等违法违规活动的中介服务机构,市场监督管理、公安等部门应主动开展调查,严肃惩处。记者发现,许多平台已屏蔽了“论文代写”等关键词,但仍屡禁不止,只是改头换面,规避监管。(3月25日《澎湃新闻》)

治理“代写论文”,是很得人心的事情。然而,治理“代写论文”不能只靠“网络屏蔽”。目前,很多搜索引擎也都进行了“代写论文”屏蔽,问题在于从事“代写论文”的机构依然有办法突破禁锢,改头换面就又开始做起生意了。

“代写论文”其危害不小。一个方面是,这是彻头彻尾的不诚信行为,有失文字该有的尊严;一个方面是,造成了事实上的不公平;一个方面是,污染了学术氛围。

治理“代写论文”究竟该依靠什么?笔者以为应该追根溯源解决问题,而不能只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一篇论文写出来了,发表出来了,那么这篇论文究竟是好还是不好?谁说了算?恐怕很多时候,这篇所谓的论文并没有人去阅读,只是一个“档案袋里的摆设”。以至于出现了很多奇葩的事情,有的人依靠“抄袭论文”、“拼接论文”获得了职称的升级,而很多年之后才发现这篇所谓的论文是抄袭的、拼接的。其实很多网络“代写论文”都不是真正的原创,而是抄袭、拼接的。这就需要反思为何这种所谓的论文发现不了?说到底,论文需要一个科学的评价系统。论文评价系统出了问题,才有了胡编乱造的“代写论文”。

如今发表论文,一般都需要拿出版面费,没有版面费,普通作者再好的论文也难以发表出来。一些“代写论文”与“学术期刊”之间的关系本身就是不正常的。在网络上就有很多“撰写、发表”一条龙的论文赢利产业链。“代写论文”之所以能够火爆,就是因为这种一条龙的服务。打击“代写论文”首先需要打击买卖版面的报刊。花钱买版面这样的事情绝不能宽容。尤其是“学术期刊”万万不能为了利益而“不学无术”,让“学术期刊”成为污秽之地。

很多人撰写论文,不是为了反映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想法,而其目的也是很“单纯”的,就是为了“发表”,就是为了职称,因为只有职称高了,才能多拿工资。职称评审的标准需要大力度变革,不能对论文过于依赖。应该从“真本事”的层面审核职称。不是“论文写得好”就“一定有水平”。“有水平的人”未必能写出好论文,写出好论文的人也不见得就有真本事。职称管理方式需要实现变革了。

总之,只靠“网络屏蔽”,治不好“代写论文”的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