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将无我”也是一种“融合”

2019-03-25 15:3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臣臣] [责编:周泽中]
字体:【

胡臣臣

“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这是一个直抒胸臆、斩钉截铁的答案,这是一个振聋发聩、感人肺腑的答案。

“无我”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境界?其不是忘记“小我”,强调牺牲,也不是忽视“自我”,强调奉献。而是一种“融合”,需要干部与人民群众融合,也需要干部与基层事业“融合”,与群众和基层融合的干部,看似“无我”,实则早已与群众心连心,与基层根连根,在为民事业中积极作为、生生不息。

干部与人民群众“融合”,就能够更好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把人民群众的幸福当作自己的幸福来追求,把人民群众的安慰冷暖当作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这时候的干部没有追求各人私利的“小心思”,也没有盘算得失的“小九九”,只有一颗为民的初心熠熠生辉。这种“无我”的境界,会让干部在帮扶的过程中,自觉摒弃“权力自肥”“优亲厚友”,让真正有困难的群众得到帮助,解决难题;在创新服务的过程中,切实以“便民”为中心,简政放权,实现“只跑一次”“零跑腿”,甚至“秒办”等。

干部与基层事业“融合”,就能更好地认识基层、深耕基层,不会将基层视为“跳板”,也不会将服务基层视为“镀金”,而是将自己理想价值的实现与基层向上向好发展融为一体。如此一来,干部就不会因为追求个人“显绩”,而频繁折腾基层建设,也不会因为追求个人“私利”,而将基层发展当作“买卖”。干部对基层充满感情,干部的根基与基层紧密相连,其就能够在摒弃个人私心杂念,一心一意对待基层,在关键时刻做出对基层发展最有利的选择,在苦难时刻与基层发展风雨同舟,创造条件为其发展助力。

因此,“我将无所”也是一种“融合”,让干部与群众和基层融合,从“小我”变成心系于民、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大我”,其中的“我”将不只是“我”,还有“我”服务的群众和这片土地。(文/胡臣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