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背后的境界

2019-03-25 07:41: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夏博]
字体:【

朱永华

正在外出访的国家主席习近平被意大利众议长菲科问及一个显然不在“议程”中的个性化问题——“您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时候,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习近平主席的回答意味深长——这么大一个国家,责任非常重、工作非常艰巨。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我愿意做到一个“无我”的状态,为中国的发展奉献自己。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真切地表达了一个东方大国领袖对人民的无限担当,对自我的严格要求。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

西式文化背景下的菲科可能一下难以全部领会习近平主席的话语。人,当然是“有我的”:七情六欲、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我”寄托表达在每一个具体的物质和每一项具体的事务上,但这是一种“小我”的境界。在东方传统文化的语境里,“无我”是一种智慧的境界,是把个人一己的私利,分享给众生,化个人的利益为大众的利益。也就是说,凡事均先想到大众,无私地奉献给大众。这是一种“大我”。共产党人是无神论者,信奉的是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习近平主席对菲科问题的回答实际上是阐述了一种在东方文化基础上又升华了的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观——人的价值既有社会对个人的尊重和满足,更是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一个人位置越高,其责任越大。中国共产党人要把自己的命运前途和国家民族昌盛、人民幸福紧紧联系在一起,不计个人名利,甘于无私奉献。这是共产党人发下的宏愿,也是共产党人最宝贵的初心。

共产党人不是天上的神,共产党人的信仰,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要在实践中提高能力,加强修养,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因此,习近平主席说: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

每个人的一生都可能贯穿了一个不断追索答案的问题:“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一个没有高尚信仰的人可能把锦衣玉食、高官厚禄、“妻妾成群”当作自己的追求,并因此而焦虑操切。脱离了低级趣味、志在高远的人淡泊名利,着意于自己的作为和贡献,因此而常怀坦荡和快乐。

“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我们共产党人,必须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则要有更高的道德境界,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肩负民族复兴伟大使命、身处“百年未有之变局”,共产党人就要有为人民而忘我乃至无我、为人民而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

焦点图